大湾区 > 新经济

出口信心持续改善 港商疫情下积极开拓新商机

发布时间:2021-03-23 13:37:1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3月22日讯 据香港贸易发展局公布,2021年首季度香港出口指数为39.0,较上季度回升3.9。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指出,疫情对港商的冲击开始减轻,随着商业运作逐步恢复正常,本地经济有望重新获得增长动力。

香港贸发局经济师严颖彤表示,香港第一季度主要行业的出口信心全面提升,当中以珠宝及玩具反弹幅度最为强劲,分别为9.2及8.8。出口市场方面,美国的市场前景转向正面,中国内地及日本与上季度相当,出口商对东盟及欧盟则稍欠信心,分别下滑2及1.1。

香港贸发局经济师何善敏表示,疫情加速了零售业转型,由实体零售转向全渠道销售的过程中,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及传感器等科技应用及解决方案发挥了关键作用,不但令零售管理更加有效,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她举例指出,自助结账及付款系统、以扩增实境技术提供的“先试后买”体验、用传感器监控客流量以分析消费模式等,都是越来越普及的零售新常态。

何善敏说:“科技有助于零售商提升营运效率及客户购物体验,零售商必须紧贴数字潮流并通过应用各种科技来增强竞争力,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期望。

香港贸发局环球市场助理首席经济师陈永健指出,“宅生活”已成为新常态,相关用品应运而生,防疫产品及5G、人工智能、扩增实境相关的科技产品同样广受欢迎。零售模式方面,线上线下联动让业务不跌反升,而跨境电子商贸将会是新的业务增长点。

他表示:“善用社交媒体进行内容营销,增加产品曝光,以及收集消费行为数据作更精准及个性化的市场推广部署将会成为新趋势。若要争取新时代消费者的支持,可利用流动科技作游戏化营销。”而科技也有助于优化工作流程,例如引入机器人取货及包装等自动化系统,可提升仓储物流的效率和准确性;云端数据库能优化物流效率;而遥距科技及机器学习模型则可完善生产管理及降低风险。(高浅、实习/徐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