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港药通”最快6月在深圳“落地”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4:0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戴晓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港药通”最快6月在深“落地”

自2020年底《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出台后,“港药通”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记者3月22日从首家试点单位港大深圳医院采访了解到,“港药通”首批即将获批的十几种境外新药最快有望于6月“落地”深圳。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介绍,首批报批备选的54种“境外新药”(药械)选择原则主要是临床角度的重要性,选出的药和药械都是当前病人急需的,功能比内地现有药品药械有一定提升,内地暂时还没有替代的,这些药品在香港长期使用,已被证明对中国患者是安全有效的,其中,新药覆盖妇产科、肿瘤科、皮肤科、罕见病治疗等,新药械覆盖骨科、心外科、外科、产科等需要。而在未来,“港药通”的药品名单将是“机动”的,将根据现实情况和患者需求不断进行动态调整。

什么人可使用“境外新药”?卢宠茂表示,“港药通”实施后,使用患者没有特定人群限制,只要在该院就医确定为符合临床指征,医生认为有需要的患者,都可以使用,具体细节待相关部门公布。不过为患者开具这些新药的医生将要求具备一定资质。据了解,待首批“港药通”名单为广东省药监部门最终确定后,这些“境外新药”的采购会统一交由第三方代理公司进行价格谈判和购买。(记者/戴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