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广东惠州西湖污染物指标均显着下降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4:44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秦仲阳、刘满元  |  责任编辑:

黑天鹅与湖景互相映衬

黑天鹅与湖景互相映衬(图片/秦仲阳、刘满元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珍惜水、爱护水”。在经过水体修复等生态治理后的惠州西湖三片“透明水草湖”水面上,鱼翔浅底、水草摇曳,一群群的白鹭、野鸭在嬉戏、觅食,甚至野生天鹅也偶有出现。外地游客看到这样和谐的美景,不由得啧啧称赞:惠州人真幸福。

17年修复湖区28万平方米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洪调研西湖风景名胜区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工作,着重视察了荔浦风清西湖水生态建设情况,对治理后清澈的湖水十分满意,对相关部门针对西湖水环境治理的工作给予肯定。胡洪在调研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加快推进西湖截污工程,进一步排查污染源,整治现有排污口,建设排污管道,全面提升西湖水质;要守护西湖天际线,将西湖打造成惠州特有的生态名片。

从2004年开始至今,惠州西湖已经完成三处湖区生态修复,修复湖区面积28万平方米。清淤、种水草、放养鱼虾和螺类……这种被业界誉为“纯中医疗法”的修复方法,给湖区再造一个自净型的生态系统。

“经过修复,西湖示范试验区的水体透明度由修复前的小于35厘米提高至100厘米以上,湖水清澈见底,多种污染物指标均显著下降。经环境监测单位不定期进行例行监测,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III类水标准,水体达到了3.6米清澈见底的良好效果,这些指标在全国城市水体治理中实属罕见!”惠州市环科所所长彭俊杰介绍,这样“水清、草茂、鱼游”充满生机的水生生态系统,让更多市民勾起了“草长鱼美的乡愁”,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巡湖中发现野生黑天鹅

西湖水体修复项目负责人齐东升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和技术人员巡湖时,多次发现在南丰湖湖面有一只野生黑天鹅在游憩,而且还不怕人,任由人们拍照。

从去年12月开始第一次发现,到3月初后飞走这段时间,齐东升用手机拍下了不少黑天鹅飞临南丰湖湖面的照片和视频,黑天鹅映衬下的西湖湖水更显清澈了。他认为,湖水变清是引来天鹅的关键,“不然天鹅为什么不飞到别的湖面,而是专门落到南丰湖来?”

惠州西子湖畔论坛也有多个网友在这期间发帖报告了黑天鹅在南丰湖戏水的情况,从网友的长焦镜头拍摄的黑天鹅特写照片中,可以看到这确实是天鹅,而不是家鹅。

惠州人对它很友好,在西子论坛发帖的网友说:“南丰湖一只落单的黑天鹅,不要去骚扰它。”很多网友跟帖盼望,能给这只孤独的天鹅找一个伴。

惠州城别称“鹅城”,其实早在2003年,当地经广东省林业部门同意,专门启动了在西湖风景区驯养繁殖天鹅的工程,并从广州香江野生动物园引进40只大小天鹅进行驯养繁殖,其中大白天鹅10只,小白天鹅10只,黑天鹅和黑颈天鹅各10只。驯养地划定在鳄湖湖区,每天游客们都可在鳄湖听到天鹅鸣叫,看到天鹅戏水觅食,为惠州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

惠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高级工程师周纪刚介绍,惠州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是珠三角少有的江、河、海、湖、滩、山等自然要素齐备的城市,多样的生态环境孕育着丰富的鸟类资源。截至2020年,惠州全市现有鸟类300多种,占全省鸟类总种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2种,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37种。

事实上,惠州不仅留鸟的种类繁多,还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一到冬季,许多候鸟到惠州市郊的水库觅食过冬,甚至很多从北方飞来的候鸟苍鹭,在寒冬过后仍有不少继续留在西湖,成为留鸟。

“鸟类资源的盛况说明惠州的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惠州这张名片越来越凸显。”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评价道。(记者/秦仲阳、刘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