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最高奖5000万元 珠海斗门扶持旅游业出手阔绰

发布时间:2021-03-26 09:26:3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陈治家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最高奖5000万元,珠海斗门扶持旅游业出手阔绰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印发 《珠海市斗门区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借此激励并推动该区旅游业态提档升级,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优化全域旅游新格局,助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为推进打造粤港澳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扶持的旅游产业特色项目包括:

重特大旅游项目、重点特色旅游项目、小微旅游项目等旅游建设项目;

景区、酒店、美食、旅行社、民宿等旅游产业项目;

节庆活动、旅游商品专卖店、宣传推广等旅游消费项目;

旅游专业技能、美食餐饮评比等专业人才项目;

交通、区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课题研究、旅游企业提供数据等配套服务项目。

奖励5000万元前所未有

《办法》提出,加大项目奖励扶持,对于投资方承诺固定资产总投资不低于4亿元的新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亿元(含)以上,按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购地款和财政扶持资金,下同)给予10%的奖励,单个项目在本办法有效期内累计总奖励不超过5000万元。

这个政策的出台,充分借鉴了国内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同时也结合到斗门区的实际,特别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作出充分考量,从覆盖面的角度来讲,从支持力度来讲,在广东全省范围内都非常具有竞争力。特别是重特大旅游项目的扶持,奖励最高5000万元,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激励旅游企业参与评级

最高可奖励500万元

古色古香的岭南建筑风格,传统岭南戏台、典当行等商业商墟活灵活现,“非遗”文化点缀其中,让游客置身景区内就能感受斗门乃至岭南地区独特的传统文化。在2017年,御温泉温泉度假村正式挂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斗门唯一一家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斗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该如何激励旅游企业开发斗门旅游资源参评国家级旅游景区、或广东省级旅游度假区?

《办法》提出,对新获评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或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或广东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

同时,《办法》提出,在酒店类项目中,对新获评的五星级旅游饭店和四星级旅游饭店,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对餐饮企业,政策也给予了奖励扶持。

对被收录进《米其林指南》的餐饮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其中被评为米其林星级餐厅(三星、二星、一星)的,再额外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

对被收录进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的餐饮企业,按照三钻、二钻、一钻的不同级别,分别给予60万元、40万元、20万元奖励;

对新获评中华餐饮名店的餐饮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对成功申报“中华名小吃”称号的餐饮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对包括但不限于“斗门名小吃”“斗门金牌名菜”“斗门特色餐饮名店”等斗门餐饮名店及名菜评选活动的新获评单位或个人给予2万元奖励,对活动组织或承办方给予3万元奖励。

对酒店类的扶持就是希望可以补齐斗门旅游服务的短板,填补高端酒店市场的空白。对美食类进行政策的扶持在周边城市也是不多见的,我们希望通过扶持政策,引导和促进广大美食餐饮商家能够去积极参评,发掘更多特色的新菜品,扩大斗门美食的影响力。

打造精品民宿给予20万元奖励

2021年春节假期,斗门乡村旅游热度不减,接霞庄、菉猗堂、斗门旧街等景点游人如织;天天惦记、停云小镇、南澳小墅等精品民宿更是非常火爆。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秀美的生态、旖旎的风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已经成为市民心目中的斗门印象。

为大力推进斗门美丽乡村建设,《办法》提出,鼓励在斗门美丽乡村打造精品民宿聚集区,客房总数超过40间,给予20万元奖励;

对在斗门单个行政村连片改造民宿(含配套设施)达到15幢以上,且有效保护、提升、修复、凸显本地特色传统风貌的,按每幢不超过2万元给予奖励。

随着年初区政府分别出台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扶持政策,也是认真贯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方针,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让这两个产业扶持政策联合起来,进一步放大这两个资金扶持的激励效果,推动我区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办法》将于2021年4月17日起实施,至2025年12月31日止。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解释。

如何申报?

申报工作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每年初启动集中受理,符合本办法扶持条件的申报单位,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每年发布的申报指南为准,提出上一年度(1月份-12月份)项目扶持申请。经最终审核通过后,确定拟予以扶持奖励的项目,将会在斗门区政府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记者/陈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