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50余个国家驻穗总领馆官员走进珠江东岸看大湾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29 13:57:0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吴晓娴、龚春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50余个国家驻穗总领馆官员等走进珠江东岸看大湾区发展 寻找合作机遇 携手发展共赢

“广东有很好的商业和投资氛围,德国企业很乐于来到这片热土。他们能在这获得市场,能找到优秀的员工,也能得到政府多方面的支持。”在完成参访行程后,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冯马丁兴奋地表示,广东和德国的企业在汽车产业等多个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期待两地能够进一步强化互联互通,携手实现发展共赢。

日前,2021年驻穗领团及外国驻粤媒体珠江东岸行活动举行,来自50余个国家驻穗总领馆官员与多家外国驻粤新闻机构,组团依次走访了广州、东莞、深圳等地,了解广东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亲身感受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貌,从中发现合作潜力和机遇,助推今后与广东的互利合作。

活动首日,各国驻穗领事官员参访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广州视源电子科技、广州禾信仪器、金域医学检验集团等企业。“技术的进步对于长足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中国发展如此迅猛的原因之一,很高兴能了解这些成功的故事。”埃塞俄比亚驻穗总领事吾乃图·比拉塔·德贝拉感叹道。

谈及广东和埃塞尔比亚的合作,吾乃图·比拉塔·德贝拉表示:“目前有很多广东的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我们对此非常感激。”他期待,在农产品、旅游业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密切两地的交流合作,“比如,埃塞俄比亚盛产咖啡,我们希望开拓中国巨大的市场”。

巴基斯坦驻穗总领事迪亚尔·汗认为,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有进取精神的城市,是知名的高科技中心,对外部投资和海外人才持包容态度,也在快速走向世界,并正在迈向更高层面的改革与发展。

疫情之下,世界各国该如何深化合作?以色列驻穗总领事劳霈乐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以色列和中国已经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并一直互相支援。接下来,两国应当携手促进国家间的贸易、旅游和人员流动的恢复,要避免让疫苗问题政治化。

“当前最主要是进行信息共享。我希望以色列和中国能够互认对方的疫苗接种记录,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劳霈乐表示,未来5年,和广东的务实互利合作对以色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以色列和中国合作的多个重大项目,都落地在广东省。”他说,“首先是广州国际生物岛,已经有20家以色列公司在这开展工作,未来5年我希望这个数字可以达到200家。另外,还有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中以产业园和位于汕头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外国驻穗领团团长、乌干达驻穗总领事索罗曼·鲁提嘉赞许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省及广州市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相信,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广州将继续得到发展,其良好的商业环境、高速建设的基础设施以及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将会吸引更多的外方企业及机构入驻。

在索罗曼·鲁提嘉看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广州与各国在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的联系将会得到持续增强。

据悉,为帮助各国驻穗领馆和外国驻粤媒体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广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尤其是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情况,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今年将组织领馆系列参访活动,邀请外国驻穗领馆实地考察珠江东岸、珠江西岸、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见习记者/吴晓娴 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岳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