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佛山南海桂城“四湖并进”推动产城人文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1 13:27:11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  作者:刘泰山  |  责任编辑:

效果图。桂城街道办供图

3月29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举办“南海桂城·主题产业社区投资环境推介暨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发布”活动。记者获悉,桂城将联动千灯湖、文翰湖、映月湖、怡海湖四大片区,全力建设主题产业社区,谋划“四湖并进、错位发展”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产城人文协调发展。

据了解,桂城“四湖”分别定位为千灯湖片区——金融创投、总部经济龙头,文翰湖片区——佛山科创、文创驱动极,映月湖片区——广佛品质新都芯、智产转化加速器,怡海湖片区——小巨人的家园、大创新的舞台。

怡海湖鲲鹏科创区以怡海湖为轴心,沿佛山一环两侧分布,总面积为8.6平方公里。该片区具有较强的地理优势,位于广佛极点中央,南海东部核心地带;接壤干灯湖金融高新区,紧邻映月新城,距广州市中心仅12公里。

目前,怡海湖鹏科创区集聚如“天安数码城”、"瀚天科技城"等7大高端产业载体。载体内主要涵盖“建筑工程""电子信息"“环保科技"“商贸服务"等四大新兴产业内容,“四上企业”超过350家。片区内超过14万产业人口聚集,产业人口素质高。2020年,片区产业税收高达13亿元。

今年1月,佛山市南海区召开鲲鹏人才大会,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作为桂城最早一批现代都市型产业基地,已汇聚超十万英才的怡海湖科创带也迎来了属于她的2.0时代。

桂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定位为“城芯创新共融区”,含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医疗配套、活力商业服务、良好生态环境、现代生活社区和创新产业园区于一体的“多元融合示范区及24小时高端创新人才生活圈”;亦是科创产业回归都市核心的标杆片区,使“科技与市场更贴合、工作与生活更融合”。

在怡海湖科创带的基础上,桂城将推进8.6平方公里的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建设,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化、产业环境多元化、配套服务人性化,打造宜行宜居宜乐宜学宜业的城芯创新共融区。

在南海鲲鹏人才计划“5年投入共50亿元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加持下,桂城将以“高含金量”的积极政策吸引人才,以高端产业与完善配套留住人才。

在产业更新方面,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将推进1个重点产业发展片区、8个产业总部、3+1产业项目改造升级,包括打造建筑产业集聚区、佛山青松科技等8大企业总部、南海生物医药高新产业园等3大产业园区。(记者/刘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