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拟培育建设一批“粤贸全国”基地和广货营销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01 13:27:1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昌道励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拟培育建设一批“粤贸全国”基地和广货营销平台 “粤贸全国”助力粤企开拓国内市场

3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和“粤贸全国”工作情况。会上透露,《关于开展粤贸全国工作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经通过广东省政府同意印发广东全省实施。

《措施》从活动载体、营销网络、数字化赋能、品牌培育、支持保障共五个方面提出了十条措施。其中,为助力广东企业扩大营销网络,将在广东省内培育建设一批“粤贸全国”基地,在全国重点省会城市及物流枢纽节点城市培育建设一批广货营销平台。

扩大营销网络▶▷

每年组织企业参加百场经贸活动

为助推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广东将推进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据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介绍,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包括数字贸易工程、离岸贸易工程、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展会提升工程、贸易龙头企业工程、重大贸易平台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产业链招商工程、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贸易金融创新工程。

其中,“粤贸全国”工作是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张劲松表示,开展“粤贸全国”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广东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深化对内经济联系,进一步提高广东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广东产品美誉度。具体计划包括,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国内线上线下重点经贸活动100场,平均每场活动带动超过100家企业推广营销,每年累计带动企业推广营销超过1万家次。

今年是“粤贸全国”工作第一年,广东省商务厅会上正式发布了今年115场“粤贸全国”活动目录。“广东省商务厅将会同广东省科技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和各地市抱团组织企业参展营销。”张劲松表示,将加强资金统筹支持“粤贸全国”工作。

为扩大营销网络,广东将在广东省内培育建设一批“粤贸全国”基地,在全国重点省会城市及物流枢纽节点城市培育建设一批广货营销平台,并支持广东企业与外省流通企业联动合作。

其中,今年将培育建设5-8个产品质量优、营销有特色、供应链强、带动效应好的粤贸全国基地和具备产品集散、展示交易、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直播带货、仓储物流、配送服务等功能的广东省外广货营销平台,并开展年度广货名商评价活动。

除了鼓励和支持出口转内销企业积极参与粤贸全国,利用粤贸全国平台开拓国内市场外,广东同时也在网上举办粤贸全球系列商品展览会,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主动抓订单、促合作。仅今年上半年就将举办69场线上展会,预计全年举办的线上展会将超过140场。

数字化赋能▶▷鼓励平台企业与外贸企业共建营销基地

为提升商贸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广东将鼓励平台企业与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镇、生产企业合作建立营销基地,引导企业利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推广广货。在品牌培育方面,广东将倾力打造“粤贸全国”品牌,在展会、展销、区域、产品等方面统一形象推广,增强岭南文化品牌的推广。

其中,广货线上营销是“粤贸全国”的重要内容。据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桦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去年年初广东网络零售额下滑比较严重,2月份同比下降了30%以上。面对严峻形势,广东全省商务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物资采购和保供应,帮助电商和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协调电商平台减免入驻费和佣金,降低企业线上经营成本,同时举办“双品网购节”、“电商直播节”等线上促销活动。3月份开始,广东网络零售逐步企稳回升。

据统计,2020年广东网络零售额达到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国的25.7%。今年1月至2月,广东全省网络零售额达4748亿元,同比增长52%。

张劲松介绍,将继续出台措施稳定和扩大线上消费,推广供应链集采、线上线下营销等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模式,开展“粤贸全国”线上专区活动,组织广东省内产业带与电商平台对接,重点举办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指导地市和行业协会举办50场以上线上产销对接,全力推进“粤贸全国”广货线上销售。

广东省商务厅还将加强统筹协调,会同广东省直有关部门、各地市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同时,还将建立“粤贸全国”工作成效评价体系、“粤贸全国”重点集群联系服务机制和公共服务平台等。

“广东常住人口超过1.15亿,拥有国内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张劲松表示,做好“粤贸全国”工作对广东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促进广东商品、要素、服务参与国内大循环,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展会能级▶▷力争到2025年超1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达42个

在“粤贸全国”的活动目录中,广东展会占了一半,这些广东省内展会对促进国内贸易、产销对接和产业发展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据马桦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展览数量及面积稳居全国前列。与2015年相比,2019年广东省展览会数量、面积分别增长13%、27%。广东省内企业被商务部评定为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113家,占全国比重19%,排名全国第一。

马桦表示,广东正通过推进展览业市场化、优化展览业营商环境、提升展览业国际化水平等措施培育广东省内展会。其中,广东将出台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党政机关境内举办展会活动实施细则等。

同时,压缩各级政府办展行为,减少财政出资和行政参与。鼓励企业和专业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办展,有效承接原由党政机关举办的各类展会活动。目前,“政府引导、专业运作”、“市场办展、政府办会”等模式均取得较好成效。

为优化展览业营商环境,广东将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一是开展广东会展百强企业评选活动,树立会展标杆企业,引导会展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支持各地出台支持政策。如广州、深圳、东莞等市出台《品牌展会认定办法》,规范品牌展会的评估方式;珠海、佛山、中山等市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会展业的资金支持等。”马桦说。

而在提升展览业国际化水平方面,广东将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展览业界的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展览品牌和配套服务企业,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展览品牌。同时,多维度引入国际化管理模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比如,深圳、佛山等地就引进国际先进标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下一步,广东将实施会展提升工程,集中资源推动广交会、加博会、文博会、珠海航展、高交会等10个以上展会,在品牌打造、国际化水平提升、展览模式创新、信息化技术运用、绿色办展等方面,向全球区域性高端展会升级。

“积极培育引进品牌展会,鼓励世界商展100强、国家商协会、中央企业在广东省举办国际性展览,推进绿色生态会展建设,鼓励新技术、新材料使用,打造绿色低碳生态示范会展。力争到2025年,广东省1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数量达42个以上。”马桦说。(记者/昌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