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茉莉数科集团Danny:内容助力品牌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21-04-01 13:27:3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3月30日讯 互联网行业的快速迭代、飞速发展,MCN行业(Multi-Channel Network,多频道网络产品)已成为互联网经济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其商业形态愈加多元,依托主流平台,为内容的生产、分发与网红达人孵化等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在广东省网商协会举办的2021 IEBE互联网新商业十年发展论坛中,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采访茉莉数科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MO Danny,共同探索内容电商行业在互联网发展中的新路径,以内容助力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内容”为王,强化商业价值

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电商初步解决了零售电商履约效率的问题,而内容电商则成为了降低消费者决策成本的核心要素,通过层出不穷的内容形态,串联图文导购、视频电商到直播电商,对整个互联网商业形态都起到了日渐显著的影响。真正意义上解决了信任与效率两大问题。

在谈及内容电商解决了信任与效率两大问题时,Danny给我们深入地解释了内容电商通过自有平台或第三方社交平台,运用KOL、短视频、直播、IP等多种媒体介质创造内容,以内容链接消费者与商品,实现用户流量的流通与转换。在此过程中,商家能通过消费者的反应快速捕捉消费需求,从而快速回馈供应商去做响应,很大成都上解决核心效率的问题。此外,电容电商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警惕心理,消费者通过达人、主播的现身说法,能快速解答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认知壁垒,这也是极大地推动了品牌与消费者间信任的构建,此环节沟通成本低,沟通效率高。

对于内容电商背后体现的商业价值,Danny表示互联网电商产业以内容为核心载体,融入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与产品的核心价值,通过这种直播、图文、短视频等多元化的手段呈现,实际上是在帮助品牌去构建品牌调性,无形中更是提升了品牌的自身价值。因此,加上“内容”这一个标签,电商板块将更为丰富,同时价值感更为明确,整个互联网电商行业的商业价值日渐增强。

“在汽车开发前大家都需要一匹更快的马”

随着电商行业发展的不断推进,许多新锐企业正通过自我创新推动消费升级。如洗衣留香珠等新兴产品,在原有的使用场景中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区别于原有的消费场景只解决当下消费者某个特定场景下的消费痛点,新锐企业采取的“新路径”则是内容电商行业发展的新尝试。

当谈及电商消费泛娱乐化现象时,Danny表示过去五年的时间里,互联网产业正发生着两个变迁。一是电商平台内容化,如淘宝、京东等平台,通过不断地创造内容来吸引消费者。二是内容平台电商化,以抖音、小红书为例,本是一个社群的内容平台,逐渐开始做电商化的切换。因此,内容本身是多姿多彩的,整个电商产业逐渐开始百花齐放,内容电商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它无疑将成为企业们角逐的新战场。

专注本身,以系统化专业化方向前进

对于互联网电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Danny认为:“我判断是两个趋势,一是垂直化,比如大码女装等专注做小众用户的企业正往垂直化方向发展;二是专业化,当下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逐渐进入体系化、团队化、系统化作战,因此整个行业的专业度、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对于整体行业而言一定是往系统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Danny介绍道,后疫情时代,对于电商企业而言,其零售的本质没有改变。依然是优秀的产品、良好的服务以及品牌的良好口碑去影响消费。疫情更大地只是改变了消费者的心态,消费者受制于客观的外部现实,触达产品及购物路径发生了相应的改变,而品牌要做的依然是做好自己的品牌与产品,更多地习惯一些全新的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链路。(高浅 实习生/胡芯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