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对话柳捷:“互联网+”概念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走向

发布时间:2021-04-01 13:27:3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3月30日讯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入推进以及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大数据的应用和服务持续深化,市场对大数据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2020年8月26日发布的《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持续高速增长,专业化、复合型大数据人才培育力度加大,大数据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同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的历史纪元,电信大数据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近日广东省网商协会举办的2021IEBE展会上,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对话凡科网联合创始人柳捷,探讨在经历了长达一年新冠疫情的“后疫情时代”,互联网生态发展的机遇和走向。

数字化信息时代,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柳捷认为:近年来,数字化经济和人工智能这两个概念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提出了我国在“十四五”中应“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规划。而具体落实到企业,则体现在管理方式的精进。相较于以前的粗放管理,今天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就是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长远来看,数字化是大趋势,也是大方向,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相辅相成,每一次技术变革以及行业趋势的改变,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大的机遇。如能够紧跟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企业就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反之就会不进则退。

经过“黑天鹅”事件,呈“爆发式”增长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许多企业面临着货品供应不足、线下客流量减少等问题,这也使得一些企业在疫情的压力下,选择闭店以减少亏损。在这期间,新的零售模式产生,柳捷表示:“个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了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他同时表示:“后疫情时代,许多企业的日常线下会议改成线上会议、办公方式也从线下转为线上,同去年的数据相比,今年互联网企业业务可称呈“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接受在线的软件产品。“

把握国家政策,创新持续发展

在谈及互联网企业的未来发展画像时,柳捷表示:5G的传输速度比4G的传输速度更快、传输内容更多、传播范围更广。互联网企业创始人需把握国家政策方针,创新持续快速发展。此外,在谈及海外业务扩展时,柳捷也表示西方国家在通过互联网解决企业问题上,走得比较快,对于互联网的接受程度相对较高,互联网企业海外业务的提升不会像国内这么明显,国内互联网企业需在合适的时机下,拓展海外发展。(高浅 实习生/仲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