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广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目标带动超60万人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1-04-01 13:27:2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肖文舸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目标2025年带动超60万人就业创业 “师傅”发展好“粤菜”越有味

3月30日,记者从广东全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获悉,三年来广东全省已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2.3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创业33.6万人。广东把提升技能作为促进就业的关键一招,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就业“大问题”。

近年来,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大力推动实施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在稳定就业大局、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粤菜师傅”工程是最早实施的民生工程。会议指出,按照《关于推动“粤菜师傅”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广东将继续着重从人才培养、产业带动、标准建设、文化交流等多维度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到2025年,广东将在广东全省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0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60万人以上实现就业创业,把“粤菜师傅”打造成面向世界展示岭南文化的亮丽名片。

“一人学厨,全家脱贫”

“我现在开了自己的餐饮店,全家都脱贫了。”来自广东湛江雷州松竹镇山美村的吴明俊2021年刚满20岁,得益于“粤菜师傅”工程,他的年收入已超30万元。

三年来,这样的“逆袭”例子屡见不鲜。“粤菜师傅”工程着眼技能就业、技能致富,面向广东省内扶贫对象开展培训1.3万人次,为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提供培训1.2万人次,保就业惠民生作用充分显现。

会议透露,接下来广东将大力支持“粤菜师傅”创办粤菜餐饮店;大力开发粤菜美食加工、包装、推介等相关岗位;进一步优化“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实行差别化政策,细致区分来自不同家庭条件的“粤菜师傅”技能人员,区分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实施差别化就业创业帮扶,不大包大揽更不搞“一刀切”。

“名厨带名徒,名徒成名厨”

人才是“粤菜师傅”工程的重要支撑。“我们就是走出了‘名企出名厨,名厨带名徒,名徒联名企,名徒成名厨’的培育模式,才成功从‘煤矿村’变成‘名厨村’。”广东省梅州市玉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国青说,目前,该村从事厨师行业的有356人,年薪20万元以上的厨师超百人。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提升人才供给质量。”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说,该学院粤菜师傅专业累计培养全日制粤菜师傅5000多名,目前粤菜师傅等相关专业拥有在校生1800多名,居广东全省培养粤菜师傅专业人才各类技工院校首位。

目前,广东已有184所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在校生达6.8万人,“粤菜师傅”多层次评价体系逐步构建。接下来,广东将分类分层编制“粤菜师傅”初级、中级、高级课程教材,开发“粤菜师傅”线上远程培训课件;运用现代学徒制等模式推动校企合作培养;加快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相结合的“粤菜师傅”评价体系。

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富起来的玉水村已经在寻求新的发展路子。“我们在积极探索‘粤菜师傅+乡村旅游’模式,建设集厨师培训基地、客家民宿、特色餐厅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游。”郭国青说。

这样的融合发展也得到了协会和企业的大力响应。广东烹饪协会会长余立富介绍:“借助协会创造农户与餐饮经营者交流机会,可帮助‘粤菜师傅’与餐饮企业共同成长。”

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赵利平告诉记者,集团以脱贫地区的皂角米、刺梨等特色农产品作为主要原材料,研发菜式和食品近百款推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为加快“粤菜师傅”工程带动种养加工、粤菜餐饮、美食文旅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广东明确发展“粤菜师傅+特色农业”产业,推出一批叫得响、品质高的原生态绿色有机食材;创新“粤菜师傅+乡村旅游”模式,将“粤菜师傅”工程列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逐步推动粤菜上中下游产业融合发展。(记者/肖文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