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为广东省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发布时间:2021-04-02 15:27:0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徐林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李希到省有关文化单位调研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为广东在新征程中 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3月31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广东省有关文化单位,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行调研。

在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作协,李希深入展陈广东文艺创作成果的资料馆、陈列室,考察了解广东文艺工作情况,并与文艺工作者交流。他充分肯定广东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勉励大家聚焦建党百年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围绕党史题材进行文艺创作,以紧贴生活的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打造更多文艺扛鼎之作。

广东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区域文物保护中心,藏品总数达18万件/套,每年吸引观众超过200万人次。李希来到正在举办的“三城记——明清时期的粤港澳湾区与丝绸外销”展览,详细了解策展运营、陈列布展等情况,并深入出水文物保护实验室,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他强调,要面向群众需求,立足馆藏优势,创新展陈方式,精心策划更多主题鲜明、彰显广东特色的展览,把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更好发挥出来,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要加强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保护利用好历史文物、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发展好岭南戏剧、广东美术、广东音乐以及广绣、广彩、潮瓷、潮雕等文化精粹,打造体现广东特色、中国风范、国际水平的标志性文化设施,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李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1+1+9”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文化支撑。一要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努力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交出优异答卷。二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要遵循文艺规律发展文艺事业,大力培育挖掘文艺人才,以更大力度扶持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推动涌现更多大家名角和精品佳作,全力打造岭南文艺高地。三要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加强文物保护保育和活化利用,高标准推进“三馆合一”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四要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坚持守正创新,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着力培育孵化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企业、文化产品,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五要加强对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广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加大对文化文艺单位的支持力度,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广东全省文联和作协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职能,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团结带领广东全省文艺战线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广东省领导张福海、陈建文参加调研。(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