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江门设“澳江跨境通办政务专区”

发布时间:2021-04-06 14:08:2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董有逸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江门设“澳江跨境通办政务专区” 可办理357个政务服务事项

日前,记者获悉,2021年江门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税务通”,创新设立“澳江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从原来可办理25个税务服务事项,大幅增加至357个政务服务事项,让澳门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实时办理业务。

2021年,江门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以“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开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接下来,将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江门实际,重点推出10项细化措施。

除了设立“澳江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外,江门还将创建大企业“护苗·启航”服务品牌,组建助力企业上市的专业化服务团队,为拟上市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税收服务内容。

“特别是在筹备、股改、上市三大环节,我们将加强对企业经营状况的持续跟进和综合分析,为拟上市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税收服务内容,为企业挂牌上市提供直通专线。”江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江门将联合多部门推广“交房即发证”服务,实现全程非接触式税证联办,市民办理“一步不用跑”“一纸不用交”;创新推出午间“不打烊”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推出全流程“陪伴式”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科技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及时推送适用税收优惠政策;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将税收协作增加到17个部门等。

2020年,江门落实减税降费超70亿元,并实施14类262项“非接触式”措施,2020全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4.39万户,同比增长6.6%,纳税人满意度排名广东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江门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助力税收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董有逸 通讯员/江瑞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