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清明假期旅游收入超疫前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07 09:59:3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周人果、李文轩  |  责任编辑:

原标题:83.4亿元! 粤清明假期旅游收入超疫前水平‍

4月5日,广州多个红色景点迎来参观高峰。图为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小朋友们认真听讲解员介绍革命历史。(张冠军 摄)

4月5日,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广州南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到达大厅人头攒动。(肖雄 摄)

2021年清明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第一个清明节。4月5日,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经测算,2021年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4月5日,笔者从广东省文旅厅获悉,2021年清明假期,广东全省共接待游客1721.8万人次,收入83.4亿元。对比2019年清明假期广东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数据发现,游客接待量恢复95.7%,收入增长9.9%,超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在清明小长假迎来游客井喷,“缅怀英烈、崇尚英雄”蔚然成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云祭扫”活动,辛亥革命纪念馆举办第五届“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线上和线下扫墓活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诵先烈家书奠黄埔英魂”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回暖复苏,周边短途自驾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亲子游成为市场主力。广州从化区、增城区精品民宿受热捧,平均开房率达七成以上;广东省湛江市徐闻“菠萝的海”凤梨采摘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在广东省云浮市大金山、南山公园等绿色生态乡村旅游点,垂钓休闲、草莓采摘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受市民热捧。

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2021年清明假期三天(4月3日—5日),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58.8万人次,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8万人次,14段古驿道沿线重点区域接待游客105.3万人次,6家南粤古驿道景区共接待游客3.17万人次,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62.0万人次,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48.4万人次。截至4月5日15时30分,清明假期广东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66.5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一。其中,长隆旅游度假区接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43%,白云山和广州塔接待均略超2019年同期水平。

此外,笔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4月3日—5日,广州市接待市民游客487.82万人次,占广东全省接待总数的28.5%,比2019年增长5.4%,比2020年增长3.5倍;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0.74亿元,占广东全省总量的48.8%,比2019年增长3.4%,比2020年增长近2倍。市民游客假日期间的消费支出有力地拉动了广州文旅市场消费突破疫前水平。(记者/周人果、李文轩 通讯员/粤文旅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