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优质食材赋能广东佛山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4-07 09:59:4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王蓓蓓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集结15种食材,“佛味鲜生”品鉴手册首发 优质食材赋能佛山农业现代化‍

“佛味鲜生”走进多家生产基地,探寻佛山美食密码。戴嘉信 摄

鹏鹄农业的蘑菇绿色、生态、环保、无公害,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家常菜。戴嘉信 摄

近日,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广东佛山召开。会议指出,广东将继续着重从人才培养、产业带动、标准建设、文化交流等多维度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作为“粤菜师傅”建设工程中的一项重点工程,得到广东佛山市委、广东佛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广东佛山高位推动“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工程建设,狠抓优质粤菜食材供给,全力提升质量品牌。

自2020年起,广东省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策划“佛味鲜生”系列直播带货活动,制作佛山优质粤菜食材、美食、名厨推广宣传册,发布美食地图,向世界推介佛山粤菜师傅工程。

“佛味鲜生”从优质粤菜食材讲起,讲历史、讲品牌故事,介绍广东佛山绿色优质农业、美食、名厨、名店,助力广东佛山打造“粤菜粤厨名城”。

全景展现广东佛山食材加速粤菜创新

春季,密致的河网滋润着中国南部沿海最广阔的平原。

“鱼类软黄金,鳗妙香世界”“春来品鲜季,竹笋当造时”“千年‘人参’,药食同源”……2020年起,“佛味鲜生”历时120多天,走访超过20个生产基地,探寻广东佛山食材密码。

沙口笋、鳗鱼、粉葛、鱼干、草鲩……广东佛山藏于田间水塘的食材,一一浮出水面。4月1日,集结15种食材制作而成的“粤菜师傅”工程优质粤菜食材品鉴手册《佛味鲜生》首发亮相,全景展现了广东佛山食材的特性、种植养殖技术和经典风味。

制造业重镇佛山,素来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美食之乡”。作为粤菜发源地之一,广东佛山美食用料丰富,选料精细,技艺精良,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广东顺德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

无论是拥有500多年历史、牵动世界味蕾的广东顺德鳗鱼,还是穿越四季、跨越地域成为人们餐桌上常见食材的野生菌菇,这些最富盛名的食材,都以优质、绿色、无公害闻名遐迩,让人吃得放心。

2020年,广东省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多场“佛味鲜生”优质食材推介和创意品鉴活动,同时上线南方优品—佛味鲜生网络销售专区,为“佛味鲜生”线下体验店进行授牌,鼓励以本地优质食材为主要原材料,匠心独特、创意设计“一瓜成席,一鱼成宴、一食多味”等各类优质粤菜食材美味,突出食材本身的清、鲜、嫩,宣传优质粤菜食材,发掘美食文化,传承和发扬广东佛山美食。

“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也让秉承绿色、生态、环保、无公害等理念的‘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广东佛山鹏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柳菇婆餐饮连锁创始人覃柳杨说。

截至目前,广东佛山已认定40个“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而新鲜的食材与独特的烹饪技法融合,加速了粤菜的创新速度。

覃柳杨说,在新派粤菜中,食用菌等珍稀食用菌具有与肉类相似的口感,是现代素食的绝佳原材料;用灵芝孢子粉做成的煲仔饭令人耳目一新,更适合冬天滋补,颇受讲究“药食同源”的食客欢迎。

食安心才安保障食品安全

在“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中,其中一项任务是推进“六有”建设。目前,广东省佛山市“菜篮子”生产基地基本实现“六有”经营,即有标识、有二维码追溯、有品牌、有产销对接、有无公害认定、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在广东英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英农集团”)的广东清远养殖基地,一排上下两层的现代养殖场,三面环山,周围成片的狼尾草郁郁葱葱,全然没有脏、乱、差的迹象。

英农集团组织运营经理莫杰洪介绍,英农坚持自繁自养,积极引进优质祖代猪进行繁育,保障了草香猪的猪种品质。在质量安全上,英农严格遵循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引进HACCP(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质量管理体系。

此外,英农还加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每天将公司生猪和猪肉产品质量信息资料第一时间上传平台,主动接受国家、省市等管理部门动态监督检查;同时,公司自建食品检测中心,严格把控食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达到优质品质。

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称“康喜莱”)则严格按照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建设标准建设,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吴朝江说,目前园区的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到位,杀虫灯、性诱剂、粘虫板、防虫网等各项绿色防控技术在基地蔬果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园区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体系,为产品质量安全做好一切保障。

食品安全是一切风味的源泉,广东佛山一直高度重视。

2020年5月,广东省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印发《佛山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统一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基本样式、试行品类和监督管理,在全国范围内通查通识。

合格证是农产品的“身份证”、生产者的“承诺书”、质量安全的“新名片”,也是“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的安全保障,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生产者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主动从“产出来”一侧自我把关,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打造农业产业园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鹏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鹏鹄农业”),“蘑菇小镇”别具特色的门头伫立在乡村田野中。不时有大巴车载着小朋友进入,“蘑菇小镇”的解说员拿出小喇叭,开始了科普教育之旅。

这是一家以蘑菇为主题,集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产品销售、科普教育、研学旅游、特色餐饮、农耕文化为一体的特色观光休闲农业园区。在“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中,鹏鹄农业并非唯一一家集种养加工、粤菜餐饮、美食文旅于一体的基地。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的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主体分为两大区域:一是现代农业高精专集成示范区100亩(露地种植);二是现代休闲康养农业产业区40亩(温室大棚种植)。

吴朝江介绍,大棚基质栽培能拓宽产业形态,打造出以特色蔬果种植、亲子采摘、科普教育、农技培训四大项目为主的高品质休闲生态农庄,实现农旅结合。

目前,康喜莱打造了“一园十区”,如农耕体验区、南药种植区等,是个全域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常年种植有黑皮冬瓜、水培蔬菜、网纹甜瓜、无花果、火龙果、圣女果等蔬果。

此前召开的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指出,为加快“粤菜师傅”工程带动种养加工、粤菜餐饮、美食文旅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广东明确发展“粤菜师傅+特色农业”产业,推出一批叫得响、品质高的原生态绿色有机食材;创新“粤菜师傅+乡村旅游”,推动粤菜上中下游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制造业名城,以广东佛山粤菜文化为代表的服务产业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广东省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重点发展佛山优质淡水鱼、优质果蔬等主导产品“菜篮子”产业园区,推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目前,广东省佛山市级建成现代农业园区45家,启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

广东民革佛山市委会副主委、广东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建萍说,产业兴旺是乡村各项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其根本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同时,产业发展应因地制宜,抓住广东佛山各区、各村资源禀赋的特性,围绕地理标志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宜渔则渔、宜瓜则瓜、宜花则花。(记者/王蓓蓓 通讯员/李乐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