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深圳坪山:建设全新机制高等院校集群

发布时间:2021-04-08 10:21:1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徐剑  |  责任编辑:

近日,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报印发了《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下称《方案》),深圳医学科学院选址坪山区,按照全新机制的要求,主要建设“四平台一智库”,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

日前,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人郑泉水表示,立足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十余年经验而创办的“零一学院”,今年暑期将开始在深圳开展暑期学习和科研实践计划项目选拔培养,面向全国的大学、中学招收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创新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致力选拔和培养有志于用科学和技术改变世界的领军人才。

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零一学院都是位于坪山区。与此同时,不久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实施,在《意见》中,提到将加快谋划深圳师范大学,加快推进深圳技术大学、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支持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在坪山国家高新区内设立研究中心。

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答记者问时讲到,坪山正以打造全新机制的高等教育集群为抓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其中,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将于近期挂牌,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将于9月建成运营,全新机制的深圳师范大学正在加快选址。未来,独具坪山特色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师范”全新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将会逐步成形。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同样如此。坪山现有深圳技术大学,加上即将到来的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深圳师范大学,一个全新的高等院校集群正在深圳东部显现雏形,对于深圳而言,位于坪山的高等院校集群将会给深圳带来什么?又将如何与坪山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相辅相成?

高等院校集群渐成雏形

位于深惠交会处,一排崭新的高楼矗立于此,旁边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全新的教学大楼正拔地而起,这是深圳技术大学所在地目前的情况。目前深圳技术大学设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等13个学院,并提出至2022年,学校拟开设专业39个,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5个学科门类。

除了现有的深圳技术大学之外,笔者了解到,目前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将于近期挂牌,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将于9月建成运营,全新机制的深圳师范大学正在加快选址,可以说,坪山高等院校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当中。

“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在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便有提及。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陶永欣介绍到,目前“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正在稳步推进,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都已成立,场地正在装修,院长遴选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近期将正式挂牌。医学科学院主要是要整合全球生物医药资源在深圳集聚、转化,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和医学科学研究发展。

而创新创业学院由两所学院组成,一所是由郑泉水领衔,另一所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领衔,以最前沿的问题、最前沿的产品作为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导向,加快培养一批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科技产业需求的高水平研究型、应用型人才,为推动深圳基础研究及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郑泉水领衔的零一学院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与人才优势,依托深圳市、大湾区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方面的集群优势,围绕科技前沿领域重大问题和产业重大需求,以开放创新的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构建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牵引“从0到1”的基础理论、基础技术突破。

由李泽湘领衔的科创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者素质(设计思维、科学方法和企业家精神)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从市场和客户调研入手,发现和定义问题,掌握用跨学科知识和技术、团队合作、各种软硬件工具与制造技术快速迭代和优化解决方案的能力,通过一个个项目课程,使得学生成为极具潜力的科技创业者。

全新机制的深圳师范大学目前也提上日程,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深圳师范大学的设置,是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带来的创新型师资,创新型师资就需要全新机制创新方式理念方法来培养。目前坪山区正紧锣密鼓推进方案研究、土地整备等工作。

此外,在高校之间的联动上,创新创业学院将与深圳技术大学的新工科建设紧密联系,成为后者的重要实践培养基地;与深圳医学科学院在基础研究方面相互支撑,推动前沿生物医药技术转化;与深圳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遥相呼应,传播推广深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也有助于为深圳乃至全国培育储备一批懂得创新、以教授带动创新的卓越师资力量。

全新机制的建设方向

笔者注意到,“全新机制”成为了此次集中落户坪山的高等院校的特色。根据《方案》,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以健康优先、关注前沿、共建共享、先行先试、依法办院为基本原则,将聚焦解决“以健康为中心”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主动布局医学科技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构建多方参与的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在突破医学科技转化及应用瓶颈、完善临床研究及应用体系、促进内地与港澳及国际医学科技资源和规则对接等方面积极探索。

作为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深圳医学科学院将探索六大创新机制,包括灵活的引才用才机制、联动的多维合作机制、多元的资金筹措机制、创新的研究资助机制、科学的评审评价机制、协同的产业转化机制。

例如在科学的评审评价机制中,深圳医学科学院将构建“全球视野、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评审体系。建立多样化的项目评审模式,探索建立对重大原创性、颠覆性、非共识创新项目的非常规评审机制,建立项目伦理审查、生物安全性评估、科研诚信、数据共享等重点要素的审核机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对项目、机构及人员的分类评价机制。

而创新创业学院同样提出了将以六大创新塑造六大机制,包含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全新人才培养体系、以需求为导向的“新工科”全新教育体系、独立相容的新品类,教育模式全新集群、兼容现有高等教育,招生体系的全新选才机制、探索向中小学延伸的,全新早期选培机制、“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全新教育—创新闭环生态。

其中在以问题为导向的全新人才培养体系中,零一学院将突破孤岛式、被动式、以知识灌输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对“钱学森力学班”十多年实践模式进行升级,以深圳的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引入全球顶尖创新教育资源,集中开展面向前沿挑战性问题的进阶式学习和科研创新实践,形成灵活开放、多学科交叉、个性化培养、全周期指导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乃至全球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领域先行示范。

以需求为导向的“新工科”全新教育体系中,科创学院突破传统工科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的困境,将“新工科”建设理念和模式与深圳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产品定义为目标,培育一批发明原创技术的“学院派”创业者,发挥教育投资基金的早期扶持和创投联动作用,打造从创业人才培养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再到新经济培育相辅相成的全生态系统,引领新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深层次变革。

与坪山产业发展高度融合

在日前出台的《意见》中,提到坪山高新区将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为抓手,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和先进规则,着力提升创新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做精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率先探索形成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努力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高科技产业园区。

从上述几所高等院校来看,全新机制的高等院校集群其最具特色的无疑是跟坪山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做到了紧密的结合。

以现有的深圳技术大学为例,办学特色上学校紧密对接产业需求设置学科专业,在数字化网络设备、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与零部件、机器人、精密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领域设置了学科专业。可以看到,坪山目前正大力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产业都能与深圳技术大学所设置的专业进行紧密的结合。

再从即将到来的深圳医学科学院来看,深圳医学科学院主要任务是建设“四平台一智库”:整合型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开放型医学科技资源管理平台、引领型医学科技基础支撑平台、创新型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平台、智慧型医学科技战略研究智库。

例如在创新型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平台上,深圳医学科学院将完善需求牵引的医学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医学科技交叉复合型人才。强化医学科技战略导向,培养一批能够把握医学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医学科技战略科学家。强化临床需求导向,培养一批洞察临床研究需求、掌握科学研究方法、解决技术创新的临床科学家。强化协同创新导向,建立生物医药企业与临床医技人员双跨双聘机制,通过专业人才的交叉融合促进需求导向的产品和技术研发。

而坪山作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核”,截至2020年底,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达到660家,产值年均增长超30%,并聚集了信立泰、瀚宇药业、理邦仪器、爱立康、邦健医疗、大佛药业、生物源、深图医学等一批生物医药上市企业。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到来,无疑将为坪山已有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带来充沛的动能。(撰文/徐剑 摄影/朱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