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佛山创新灯塔社区(北区)概念设计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2021-04-09 09:39:57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黄健源   |  责任编辑:

记者4月7日获悉,广东佛山高新区正式发布佛山高新区极核-创新灯塔社区(北区)概念性设计国际竞赛的最终结果,并公布相关的概念性设计方案。方案围绕佛山高新区将灯塔社区作为绿色生态与智能制造协调发展的示范区域的定位,形成了将其作为传统岭南文化与未来绿色办公“对话”的设计总体概念。

方案解读一:打造创业创新者的公园空间

按照设计方案,灯塔社区北区将产业办公塔楼沿城市界面布置,形成完整街墙及城市形象。通过一个共享平台层与中央公园景观连接,形成共享公园空间,在平台之上布置独栋研发办公,营造公园中的聚落氛围。同时,方案通过垂直分层的方式,与周边环境有机结合,形成高效复合、体验丰富的绿色生态产业园与企业服务中心。

在平台层,方案设置企业共享云平台与企业孵化器,目的是整合公共资源、降低企业成本和支撑企业成长。在共享云平台中,人们可开展多种展示、发布会、交流会等活动,促进企业人才间的交流,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

方案解读二:构建生态绿色空间展岭南味

结合绿色办公理念,概念方案还将总体规划以中央景观轴为线索,强调中央公园景观的延续与渗透,使生态绿色延伸至整个产业园内部和南侧尽端的企业服务中心地块。

该设计尝试将岭南民居聚落与岭南园林的空间运用到建筑布局当中,把各类公共配套,形成四个功能不同的组团式聚落,在当中置入冷巷、骑楼、平台等类型的空间。通过四个建筑组团的围合,创新灯塔社区在场地中央打造出一个具有传统精神的岭南园林,漫步其中,让人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聚落、园林、立体花园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既体现未来科技、生态环保,又体现传统文脉、人文关怀的地标形象。

专家点评:当代建筑“对话”历史园林

参与评审的专家认为,该设计从尊重原始生态与地貌出发,以山水格局为背景,打造集科技研发、产业办公、生态、休闲、文化艺术、生活服务的复合型科创生态产业园和企业服务中心。在挖掘场地精神和塑造场所精神的同时,创新灯塔社区也尝试探讨建筑的当代性与岭南园林的历史语境之间的关系,希望达到一种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状态,与山水对话,与生态对话,与历史对话。

专家还认为,在融入大湾区建设,产业全面升级的背景下,创新灯塔社区企业服务中心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成为新时期既代表产业生态智能发展方向,又体现人文关怀的区域新地标。可以预见,创新灯塔社区将成为引领产业向未来科技、智能智造、生态环保发展的示范区与创新引擎。

项目简介

佛山创新灯塔社区项目是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标志性战略大平台、引领带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引擎示范项目,也是高新区建设兼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数字园区试点项目。该项目作为高新区“一区五园”六大核心产业地标之一,被纳入佛山市重点项目。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136亩,将通过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公共服务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中心等高端载体,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灯塔”、佛山高新区“极核”。(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