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中开高速与新台高速大江南互通通车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8:21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黄文生  |  责任编辑:

中开高速与新台高速大江南互通通车。

4月1日晚,广东省江门台山市中开高速与新台高速大江南互通通车,大江南互通通车,将极大缩短了粵西地区至中山、珠海等地的车程。

记者了解到,中开高速是广东全省重要交通工程项目,东接深中通道,西接开阳高速,是缓解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端交通压力的重要通道。中开高速台山段项目途经台山市大江、水步、台城、白沙4个镇(街),长约24.341公里,投资约41.62亿元,设和安里、水步、华安、白沙4个服务型互通和1个枢纽型互通。

据了解,中开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珠江西岸中东西向主要轴线之一,深中通道的规划建设将使项目直接对接深圳及珠江东岸地区,构建起深圳、中山连接江门及粤西地区的第二通道,是深中通道在中山和江门南部地区的延伸线,对完善区域路网缓解江鹤、江中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改善珠江西岸高速公路网南北向较强而东西向较弱的路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大江南互通通车后,从阳江、阳春等地的车辆,经过开春高速,转入新台高速后,直接可以前往珠海等地,可以分流沈海高速的车流,减轻了沈海高速的压力,又可以极大缩短了粵西地区至中山、珠海等车程。在台山白沙镇,居民余灼飞向记者介绍,以前从台山白沙镇上高速,要选择到开平翠山收费站,需要30分钟车程,现在到开平水口收费站只需40分钟,实现在家门口就可以上高速,节省很多时间。

至2025年基本实现城区“156090交通圈”

据了解,“十三五”台山市交通基建累计完成投资129亿元,铁路、高快速路、国省道干线、县乡公路及重要联系道路、港口航道、枢纽站场提速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横三纵”的高快速干线路网雏形已现。

铁路营运里程从无到有,增加33.2公里,公路通车里程2824公里,增加32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增加24.3公里,一级公路增加69.1公里,其他等级公路增加234.6公里。高铁实现“零”的突破。深茂铁路台山段长33.2公里,项目于2014年6月开工建设,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时隔百年台山再圆“铁路梦”。

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持续推进陆海空立体化交通运输蓝图落地,到2025年,将基本实现城区“156090交通圈”即各镇15分钟上高速,60分钟左右通达湾区核心城市,90分钟左右通达珠三角各枢纽机场,进一步密切与大湾区重要城市的联系。(记者/黄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