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深圳先行示范丛书·科技创新卷”图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3 13:36: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晓玲  |  责任编辑:

深圳市委宣传部重点支持的主题出版物“深圳先行示范丛书·科技创新卷”4月11日在深圳发布。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研究员,丛书主编王小广表示,深圳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汇聚在这卷丛书中,可以为国内其他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丛书共分4册,分别是《基因与潜能:创新驱动发展》《源头与活水:新型科研机构》《承载与远见:机制催生创新》《催化与裂变:科技联姻金融》,全面反映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成果。

深圳是中国大型科技企业密集的地方,资本、人才和技术高度聚合。过去40年,深圳成了国内经济成长最快的城市。作为我国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代表,自主创新是深圳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深圳市以企业为主体,在全社会持续投入研发资金,成功切换产业发展模式,使创新型经济优势突出,不但专利数量和质量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梯次型创新企业群的自主创新成果也领跑全国科技前沿。如今,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深圳创造区域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在随后的主题分享会环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基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谭验分别与读者分享了科技创新前沿的发展趋势,现场反响强烈。(记者/李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