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桑梓情深 为善最乐——刘炳光

发布时间:2021-04-14 17:23:5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何志恒、吕秀华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这里有旅居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华人华侨,他们的故事是从未远离的家国情怀,是对故乡抹不去的牵挂。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做刘炳光,他的童年在饥饿中度过,因而深深感受到贫穷的痛苦和悲哀。事业有成之后,他桑梓情深慷慨回报家乡。】



刘炳光甄兰爱伉俪荣获南方慈善奖

2012年11月13日晚,广州中山纪念堂华灯璀璨,星光熠熠。来自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10名慈善人物,在现场人们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过红地毯,进入纪念堂。

这里,由广东省侨办和广东南方电视台主办的年度华语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品牌活动“2012南方·华人慈善盛典”隆重举行。这10名荣获“2012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人物奖”的慈善人物,从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等领导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和奖杯。

刘炳光甄兰爱伉俪

这当中,有一位我们台山侨乡非常熟悉的、和蔼可亲的身影。他就是旅港乡亲刘炳光先生。

刘炳光先生携妻子甄兰爱在获奖后感言:“我们这一代人童年时在饥饿中度过,深深感受到贫困的苦衷。现在有能力帮到有需要的人,别人高兴我就高兴。”甄兰爱女士在被主持人问及支持丈夫做慈善的感受时说:“我觉得做慈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支持他。”

甄兰爱慰问家乡长者

刘炳光甄兰爱伉俪出自内心的朴实语言,点出了本届慈善盛典倡导的“幸福慈善·人人公益”主题。他们是善长仁翁,也是慈善的明灯。他们心里有一方热土,那是家乡的泥土;他们怀里有一颗仁心,那是无量的慈悲。

桑梓情深,为善最乐。刘炳光的童年在抗日的战火中度过,他经历过居无定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一天食粮只有3条番薯”,他切实体会到贫穷的痛苦和悲哀。初中毕业后,他在广东省拖拉机厂当学徒,边上夜校学习,后被保送到华南工学院(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深造,他说:“是祖国培养了我!”60年代,刘炳光到香港打拼,事业有成,依旧不忘家乡。

刘炳光甄兰爱伉俪捐建的敬老院

1994年,自刘炳光甄兰爱伉俪在家乡捐资兴建第一间学校、第一条公路至今,26年间,他一直关心家乡经济建设和公益慈善事业,年年有捐赠,岁岁作贡献,累计捐资200多项次、金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捐资项目包括家乡教育、医疗卫生、路桥交通、农村安居工程、抗震救灾、敬老、扶贫济困、广播电视、环保公益(红树林)、红十字会公益事业等。

刘炳光甄兰爱伉俪捐建的台山新中医院大楼

2020年初,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刘炳光甄兰爱伉俪最牵挂的是家乡台山抗疫工作。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台山市个体工商户带来的巨大冲击,刘炳光甄兰爱家族为台山商业城和城北商业城所有商户免除两个月租金,总额400多万元。刘炳光甄兰爱伉俪公子、台山市政协常委刘祥来响应台山市政协倡议号召,捐款支持台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当了解到家乡台山抗疫物资紧缺情况时,刘炳光甄兰爱家族想办法托人从国外购进医用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2020年2月25日,刘炳光甄兰爱家族支持家乡抗疫的一万个医用口罩、1.2万对医用手套运抵台山,在台山市委统战部举行交接仪式。更加难得的是,刘炳光甄兰爱伉俪仁心仁德代代传承,儿辈孙辈乐做好事善事,2020年10月又以君豪、君宝、君宁、君饴、君晴、君朗、君佑7个孙子孙女的名义捐款7万元,帮助台山市海宴镇华侨农场南丰村村民陈希庭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的儿子治病,让爱国爱乡、热心家乡公益慈善事业的美德不断传承和弘扬。

刘炳光甄兰爱伉俪投资兴建的台山商业城

刘炳光甄兰爱伉俪还于1994年投资5亿元兴建一座集娱乐、购物、商务、信息、美食、住宿、展览于一体的台山商业城。刘炳光说:“我这个投资叫爱乡工程。当时台山没有一间像样的宾馆,旅游环境差。我选择在家乡投资,一半是当作做慈善,是为了改善家乡旅游投资环境。”如今,台山商业城已成为台山商务活动、购物、休闲、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台山地标性建筑物,不仅为300多位“老板”提供创业致富的良好条件,解决3000人的就业,增加税源,还改善台山营商、旅游环境,加速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至目前止,刘炳光甄兰爱伉俪在家乡投资已达几十亿元。

国在心,爱有恒。刘炳光甄兰爱伉俪就这样在家乡这块慈善土地上默默耕耘,造福桑梓。

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是嘉奖,也是宣言;是纪录,也是传承;是凝聚,也是发扬。我们希望,刘炳光甄兰爱伉俪“桑梓情深、为善最乐”的慈善精神得到颂扬;我们希望,侨乡大地上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爱国爱乡慈善人物。(作者/何志恒、吕秀华)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