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首列全自动运行地铁月底抵深“安家落户”

发布时间:2021-04-16 14:20:59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蒋偲  |  责任编辑:

地铁20号线已经顺利洞通、轨通、电通,“地铁之家”机场北车辆段已经建成,一条条检修轨道静待首列无人驾驶地铁到来。记者4月15日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首列车将于4月下旬到达机场北车辆段,全线按计划将于2021年底实现开通运营目标。

地铁20号线一期由中国铁建承建,是联系深圳大空港片区与深圳南山、深圳福田的大运量轨道快线。一期工程北段起于规划T4航站楼北侧机场北站,沿展览大道向北敷设,经会展中心东侧,止于会议中心站,线路全长约8.43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5座,其中换乘站3座,可与地铁11号线、地铁12号线和穗莞深城际换乘。中国铁建深圳地铁20号线项目书记兼常务副经理刘实介绍:“20号线一期装修已经完成了50%,设备安装已经全面完成,这个月底电客车就可以接车,5月下旬全线开始热滑,之后进入全面调试阶段,到年底达到开通运营的状态。”

深铁建设集团20号线通信专业主管工程师李坚告诉记者,线路不光按照GoA4全自动运行等级的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而且在国内首次应用全自动运行智能列车控制(车-车通信)系统,将打造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科技示范线。据介绍,地铁20号线一期应用GoA4最高等级的建设标准,开通后可以完全达到无人值守下的列车自动运行,车头是没有驾驶员值班室。早上车辆从车辆段激活,启动唤醒服务,唤醒以后就进入正线开始运营。然后到每一个车站,站台门都是自动打开。每天晚上运营结束后,列车回到库里都是自动冲洗,最后进入休眠状态。整个系统的神经中枢是车辆段控制中心OCC,在这个控制中心来进行一切后台操作。

此外,在智慧运维、创新应用方面,20号线一期还有许多“黑科技”应用。在通信方面率先引进了WIFI6无线网络,使车站及区间的无线带宽速率增加了5倍以上。在车站内,增设LED大屏和OLED曲面屏,为乘客带来更精准、更流畅的资讯信息服务。在出行体验的便捷化方面,其AFC票务系统可满足应用人脸识别、自然语音交互、AI虚拟客服等技术,有助于未来构建新型智能票务+客服体系。(文:记者/蒋偲 通讯员/邢常青 图:记者/蒋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