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州将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

发布时间:2021-04-19 09:39:5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祁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电动车乱象调查”追踪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增设隔离护栏 广州将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

当前,广州如何紧抓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俗称“摩电”)治理,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南方曝光台》连续推出了多篇广州市电动自行车乱象调查报道。记者4月17日从广州交警获悉,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广州发生涉摩电交通事故2313宗,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比例高达57%,共造成426人死亡,至少1200多个家庭遭受巨变。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南方曝光台》记者调查发现,摩电交通问题已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顽疾,但要彻底解决却仍面临不少困难,主要包括慢行系统缺失、新业态车辆交通问题持续突出、市民出行需求居高不下等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摩电问题急需集广州全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之力,多管齐下、共建共治,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根据目前正在实施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对中心城区的摩电严管严控,特别是对超标电动自行车严格落实收缴暂扣处理。在继续坚持中心城区摩电严管严控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在推进电动自行车交通限行范围的优化研究,兼顾城郊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对调整方案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科学论证并视情启动相关的程序。

广州交警介绍,针对当前摩电造成的交通问题,今年3月1日起,广州市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将摩电治理作为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针对外卖行业,广州公安交警部门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反复沟通,达成“成立外卖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治形式规范行业发展”的共识。

在规范快递车辆管理方面,广州交警在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通过建设PDA快递车辆执法模块,与市快递行业协会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交换,违法数据每月抄告市邮政管理部门和市快递行业协会,督促企业加强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广州全市正在有计划推动慢行系统的建设完善,在保证人行道宽度和车行道最小宽度的前提下,通过车道瘦身、压缩部分绿化带(人行道)等形式,结合标线翻新工作,逐步完善全市非机动车道,并增设机非隔离护栏,着力解决机非混行问题。(记者/祁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