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空间大潜力足 香港创客筑梦肇庆

发布时间:2021-04-20 14:03: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徐弘毅  |  责任编辑:

阔别内地6年多后,50岁港商郑伯渠今年二度赴粤创业,这次,他一心要为香港青年的美好前程铺路架桥。他看好广东肇庆这座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决定尽己所能提供平台,助力港青来这里创业成长。

郑伯渠与内地结缘已久。1999年,他从香港来到深圳,开启首次内地创业。当时,郑伯渠在深圳经营电脑软件开发、网络建设及网站制作等业务,不断拓展内地市场。2014年,因家庭需要,郑伯渠回港工作。

亲历过内地快速发展的市场,郑伯渠始终对这片广阔天地念念不忘。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他决定再次北上。经过一番考察,他看中了肇庆的发展潜力。

“我在香港得到的信息相对有限,直到来了肇庆,才发现这里已经是一个好繁荣的城市,而且还有青山绿水。”郑伯渠说,“我被肇庆的环境吸引住了,当即决定在这里购房置业、创业。跟家人商量后,春节前后我便收拾东西搬到了肇庆。”

如今,他已入驻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立了面向大湾区青年创业的共享平台“青湾汇”,旨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支持服务。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回内地创业,在青年创业方面,相信我的经验可以跟他们分享,帮到他们。”郑伯渠说,当地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条件,这更让他对吸引香港青年过来发展信心满满。

为吸引和集聚港澳青年到肇庆干事创业,肇庆市提出以肇庆新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市9个县(市、区),实行多点布局、多点建设,构建“1+9+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

作为“1+9+N”体系中的“1”,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共有3个园区,采用“政府引导,社会主导”管理运营模式助力入驻粤港澳团队(企业)产业孵化,其中,郑伯渠入驻的保利商务中心园区自2020年12月开业以来,已进驻企业(团队)14家,其中港澳创新创业团队(企业)4家,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5场。

入驻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80后”香港青年梁鉴坤、唐震宇也十分看好肇庆的发展前景,他们于2019年在当地创办明湖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帮助港澳台与华人华侨青年创业者在肇庆对接资源、学习交流、创新创业与安家生活置业。

“肇庆的创业成本较低,市场潜力很大。”梁鉴坤说,如今肇庆到香港有高铁相通,交通非常便利。此外,随着香港公开大学(肇庆)等项目相继落地,相信更多优质企业将汇聚肇庆,不少前来考察的港澳青年企业家都认为这是一片颇具投资价值的新市场。(记者/徐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