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粤港澳大湾区粤剧曲艺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1 10:05: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怡晟、刘开雄  |  责任编辑:

4月19日,“大湾区、大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粤剧曲艺交流活动暨全球微粤曲大赛第三届作品创作赛启动仪式”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

“粤港澳三地文化共融共通,粤剧又是三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希望,把粤剧的独特性流传下去,特别是让大湾区的年轻人从中找到自己的文化根源,增强大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广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表示,同根源共传承,以粤剧粤曲等岭南传统文化为联结,促进大湾区青年交流,唤起年轻一代情感上的认同。

“粤剧《秦王孟姜》更由香港粤剧编剧执笔,广州红豆粤剧团全力打造,这是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一次深度的‘大湾区合作’范例。”欧凯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传承粤韵瑰宝是他的使命和责任。

全球微粤曲大赛自2015年创办至今,坚持以创新性运用融媒体方式推广传播粤曲,已经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粤剧曲艺界、广电及新媒体的一大品牌盛事。

据本次大赛主办方介绍,本届作品创作赛将征集围绕建党100周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体现粤港澳大湾区时代风貌、传统与流行跨界的微粤曲作品。(记者/张怡晟、刘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