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新“五通一平”描绘深圳智慧城市未来图景

发布时间:2021-04-22 09:13: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叶前、陈宇轩  |  责任编辑:

位于华南沿海的广东省深圳市,每年会受到多个台风影响。每当台风来袭,这座城市会做哪些准备?

实际上,当台风还在从海洋奔袭而来的途中,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早早地发现了它,对其路径开展实时观测和预测,及时疏散各个风险点的居民。在这个指挥中心平台上,避难场所分布、救援物资数量等应急处置信息能实现“一图呈现”“一网调度”。

这是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华为公司共建的深圳“城市数字大脑”。整个深圳原有的82套系统、原本分散在各部门的100多类业务数据和38万多路视频数据,整体接入这里的三维可视化地图,构建了200多项城市生命体征监测一级指标,为城市管理提供“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的智慧化管理服务能力。

近日,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了新的行动纲领,印发了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

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深圳成立了专门的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2019年8月,国资企业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城市大脑等领域,开展国资国企大数据中心建设、城市智慧场景应用挖掘等相关业务。以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为代表的“城市数字大脑”是该公司的主要工作之一。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智慧城市项目提供统一的‘五通一平’服务。”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余锡权说。

在传统城市建设领域,通给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排水、平整土地“五通一平”意味着建设和发展有了基础。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五通一平”被赋予新的含义。

新“五通”,指以新基建为主的“硬基础”互通;城市大脑、数字孪生基础平台的“软设施”互通;数据、技术、应用三方面“标准”互通;网络空间、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技术的“安全”互通;以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为载体,城市级统一协同联动、指挥决策、应急处置的运行“机制”互通。新“一平”,指“平整数据”,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标准统一以及开放共享。

目前,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已与腾讯公司、紫光集团等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从智慧城市基础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汇聚、分析、决策、应用和发布等环节开展数据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推动承担深圳全市70%以上公共服务的各个市属国企的数字化转型。(记者/叶前、陈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