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发起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4-22 09:13:0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  作者:张靓雯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发起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 腾挪新发展空间

近日,广东印发实施《广东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行动方案》),以“工业改工业”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毗邻港澳,农村集体土地成本低廉,在改革开放初期吸引了大量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蜂拥而至,广东省形成数千个村镇工业集聚区。然而产业低端粗放,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多发,升级改造推进缓慢,经济效益低下。

数据显示,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总用地面积约150万亩,占珠三角工业用地总面积的31%,而2019年集聚区工业增加产值约617亿元,仅占珠三角工业增加值总额的2%。

为此,《行动方案》明确以“工业改工业”为主攻方向,至2023年底,通过淘汰关停一批、合并搬迁一批、功能转换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集聚区,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行动方案》提出三大类共14项具体工作任务,包含土地资源盘整、环境质量提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达标、产业空间再造等多个内容。

对于产业发展方向,《行动方案》要求,围绕广东省大力推进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和升级改造;同时,强化产融结合,大力发展创投基金、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为制造业企业应用智能设备提供金融支持。

为平衡项目改造收益,《行动方案》提出探索推进“工业改商业”“工业改住宅”项目反哺“工业改工业”“工业改公共设施”“工业改农业”项目,平衡不同类型项目的收益。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好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是通过“改旧立新”腾挪新发展空间,巩固提升广东工业强省的竞争力,也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记者/张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