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珠海税务、人社部门“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22 09:13: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社保便民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由珠海市税务局、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打造的“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上线。4月19日起,珠海市民办理社保业务只需进一家门、提交一次资料,便可一窗办结。

珠海税务人员服务群众。新华网发

据了解,此前办理趸缴退休业务,办事群众需要多次往返税务和人社部门,办完整个流程往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实行“一厅联办”后,缴费人只要跑一个窗口,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办好。

珠海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副主任李蓉表示:“此次社保和税务跨部门合作,办事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在一个窗,实现10项涉税业务打包办,让办事群众得到极大的便利,这也是深入推进‘人社快办行动’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将会推广到珠海全市。

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洁璐表示:“此次的社保便民服务中心设有8个‘一窗通办’窗口,预计每天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300多单,解决了过去缴费人办理社保业务两边跑的难点、耗时长的痛点。我们将接下来还会推动税务服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依托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税构建起全流程、全业务网上办理的办税缴费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