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我身边“最可爱的人”,曾经“每天都抱着随时牺牲的决心”

发布时间:2021-04-23 14:14:1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龚敏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光荣终将归于平淡,用平凡演绎不平凡。我的外公谭启乐同志是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志愿军,外公的一生是中国波澜壮阔现代史的一个小小缩影,见证着我国走向繁荣富强。

87岁高龄的外公一直秉持着军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朴实低调的生活作风。他总会回忆起那段峥嵘的军旅岁月,战场上的硝烟弥漫和亲爱的战友们牺牲时的惊心动魄。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在台山市海宴镇永和村委会村干部的协助下,当外公拿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时,他不住地感慨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这些曾经远赴朝鲜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而后又回想起永远留在朝鲜战场的亲密战友,这位沉默寡言的老人几度哽咽,“快七十年了,太久了,当年那些战友我已经老得记不清他们的名字了。可惜他们都没法回来,要是能回来,看看现在的祖国,该有多好!”外公翻出以往珍藏的奖章,逐一端端正正地佩戴好,拍照留念之际难掩自豪和激动。这枚70周年纪念章成为外公晚年和我们子孙晚辈共同回忆赴朝经历的一份礼物。

爷爷和他的战友们

“多亏脸皮厚”,“小鬼”参军了

高高瘦瘦的外公笑着告诉我们,他在部队里绰号叫“小鬼”。这是战友们看他年纪最小,个子最小,和他开的亲切地玩笑。因为当时年纪实在太小,“小鬼”破格参军的过程还颇为曲折。

外公1934年12月出生于海宴镇小芰荷鹿岗村,父母早逝,14岁开始举目无亲,年幼没有能力工作,只能到处乞食,吃百家饭为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但常常吃不饱,整个人又瘦又小,孤苦无依。

幸而1949年时有老乡告诉外公,海宴区府在做解放军征兵宣传。外公一听,觉得参军既能寻求出路强大自己,又能保家卫国,而且家里已经没有双亲了无牵挂,就主动请缨,毅然选择参加解放军。但他当时远远不够18岁,部队刚开始按程序不肯接收登记。

靠着多年吃百家饭蹭出来的“厚脸皮”,外公毫不气馁,多次主动向部队的同志介绍汇报,请求部队收留。他的诚意终于打动了部队的同志,又因他是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就破格收录了这个娃娃兵。

外公最小,战友们像叔伯兄弟一样待他,亲昵地叫“小鬼”。等外公后来长成了高高瘦瘦的小伙子,就改叫他“小鬼队队长”。

广东仔苦学普通话,决心做好人民的子弟兵

老一辈的本地人能像外公那样说一口清晰流利的普通话的委实不多,外公说学普通话是他这个没读过多少书的“广东乡下仔”在部队里的第一关。说来好笑又心酸,一般的新兵蛋子在部队里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不适应高强度训练和想家,但外公父母早逝,因此对于家乡无甚牵挂,吃百家饭长大也不觉得部队生活条件有多清苦,反而克服语言关一度成为他最烦恼的事。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方言云集,互相交流必须讲普通话。外公自笑刚开始不会普通话,凡事只能靠猜,仿佛又聋又哑。幸好在部队外公有机会认真读书识字,平时一边训练一边学习毛泽东思想,终于可以会听、会说、会写,不再耽误交流和听从指令,完全融入了部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部队的训练内容很锻炼人的意志,外公通过长跑锻炼身体,通过练操严肃纪律性,学习分析地形进行实战演练,同时迅速进入三八式步枪的使用训练。外公提及大概一个星期就能熟练使用三八步枪,我激动地追问,“您是不是神枪手?”外公潇洒地摆摆手,“不敢当,但打中靶心的概率还是挺高的。”

每天专心致志投入学习,外公内心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和踏实。经过领导的教导,对党对人民有了新的认识,思想有所觉悟,还在部队里加入了共青团。他决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自己一个军人的职责,做好人民的子弟兵,积极学习,努力工作,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切。

这辈子走过最长最赶的路,从丹东到朝鲜开城支援

在丹东集合后连夜横跨鸭绿江,战情愈发严峻,志愿军必须以最快速度赶到朝鲜开城支援。当时隆冬腊月,到处都是雪,路面还结着冰,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大部队要靠自己的双脚途径朝鲜平壤走到开城,而且为了避开敌军侦查,只能白天借住当地民居,天一黑马上背上行囊跑步赶路,之后整整一个月都在行军。

当时部队发配个人的装备有枪支、干粮、棉被、军装鞋袜等。那年,外公才17岁,由于幼年一直忍饥挨饿,外公身体较为瘦弱,长途跋涉中随着体力消耗,行囊变得愈发沉重。为了赶上大队伍的进度,外公除了枪支和口粮以外,其余行囊咬着牙一点点地选择放弃。最后体力实在消耗得太厉害,又担心进度落后于其他同志,外公不得已将军大衣也忍痛丢弃了。

一个月后好不容易到了开城,外公身上的衣物破损不堪,鞋子连同脚一同磨破了,没有了军大衣更是冷得哆哆嗦嗦,但又不好意思再要一件。后来还是班里发现外公的窘况,又发了一件大衣给他。

夜间突击游动作战,边打边谈边谈边打

到了前线,神经就绷得更紧了。大白天美国的武器多不胜数,火力全开。飞机从侦察机到轰炸机,一直噩梦般盘旋在头顶轮番轰炸,而地面上敌方坦克大炮火力强劲,炮弹炸弹齐飞,对志愿军阵地发动猛烈进攻。

外公说当时既要顶住天上的飞机,还要扛住地上的坦克,每天都抱着随时牺牲的决心。这种情况下,白天我方的军事行动严重受限,于是外公和他的战友们在白天干脆按兵不动,一边注意做好隐蔽,在营地秘密训练,一边抓紧时间挖战壕、挖防空洞。

一到晚上,那就是他们连队发力的时候了,敌军甚至晚上不敢出来上厕所。为了保存己方力量,执行任务时我方也不会恋战,执行完任务后就迅速回到大本营。

战场使人迅速成长,每天高度警惕执行任务,杀声震天的炮火、战友烧焦的尸体,多年后外公仍心有余悸,但当时根本没时间去在意生死和恐惧。朝鲜战场上的斗争纵横交错,志愿军们只知道形势一直反反复复边打边谈边谈边打;只知道在前线战场上赢得越多,歼灭更多的敌人,战争就会更快结束。

参加67高地防御战:打到敌人老实为止!

边打边谈,边谈边打,到了1952年10月,朝鲜战场上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愈发炽热化,板门店谈判也在激烈地进行。

外公和战友们同仇敌忾,振臂高呼:要把敌人打服,打到老实为止!外公被安排到组织爆破美军坦克的分组,托着爆破筒奋不顾身冲出防空洞口。经了解,爆破筒靠爆轰进行破坏,威力无穷,常用于炸碉堡、反坦克,但唯一的缺点是必须逼近敌人阵地,近距离才能发挥其威力,但因距离过近、威力过大又极容易造成自伤。和外公同组的战友也都抱着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必死决心,面对着步步严逼的敌军坦克,眼看着连队要遭到了敌人坦克炮弹炮击,外公和战友们毫不犹豫举起爆破筒瞄准,点燃引信。在强烈的爆破中,外公眼睁睁看着上一秒还叫他“小鬼”的战友当场牺牲,悲愤难抑却又无能为力。

外公和他的战友成功炸毁了敌方坦克履带。由于距离过近,敌地机枪持续扫射,外公同样躲闪不及,被飞来的弹片打中右肩。外公回忆,当时肩部剧烈疼痛,一阵短暂的眩晕后失足滚下了山脚,肩背和手二次撞伤,醒来后发现自己还活着,咬着牙站起来继续与战友并肩作战。依靠着战友们誓与阵地共存亡的无惧气魄,浴血奋战,英勇反击,最终夺回阵地。

光荣归于平淡,用平凡演绎不平凡

在67高地负伤后,部队先送外公去开城后方军事医院取出弹片,然后安排火车接外公和其他伤兵回国养伤。炸弹碎片打中外公的右肩连后背,右侧留下了后遗症,至今右手都没法伸直,也不能负重。但外公始终觉得这是上天对他的眷顾,“我从没想到居然能在残酷的战场上活下来,更没想到会荣获三等功。”外公幼年痛失双亲颠沛流离,赴朝鲜一度以为会命丧他乡,最终却非常幸运同时拥有荣耀和生命。想到很多可敬可爱的亲密战友长眠于朝鲜战场,外公心里一下子又特别伤感。

外公外婆结婚照

外公1955年回国,1956年复员后在甘肃省兰州市的转运站工作,任职于汽车队。在兰州市转运站工作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我的外婆,并于 1957年5月25日结婚。之后因工作调动,外公又被调去青海省地质局工作。1958年他们第一个孩子也就是我的妈妈在青海省西宁市小桥镇呱呱坠地。1959年外公又调回西藏地质局,但外婆和妈妈仍留在青海。

那时工作非常艰苦,外公原本有伤病很难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又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而且和爱人一直两地分隔,彼此生活上不方便也不放心。于是在1962年,外公向组织申请调回台山县。外公在70年代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离开朝鲜战场后,在平凡的生活中继续践行他的信仰。

抗美援朝气吞山河的壮烈历史值得后人铭记,志愿军这群最可爱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外公谭启乐同志舍生忘死的抗美援朝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如今,我们应激发奋勇向前、守正创新、团结进步的民族智慧,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共同理想,同时弘扬爱国拥军传统,温暖抗美援朝老兵最后的岁月,让抗战老革命的精神流传后世,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祝我的外公晚年生活幸福快乐。

本文作者:龚敏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