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开工 将实现两省电网异步互联

发布时间:2021-04-25 09:17:5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刘倩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开工 投资32亿元,输送容量200万千瓦,全长303公里,将实现两省电网异步互联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开工梅州现场。张博 摄

4月23日,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广东梅州、福建漳州同步举行。该工程是广东、福建两省深化合作的重要工程,也是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第二条联网工程。

闽粤联网工程投资32亿元,输送容量200万千瓦,在福建省内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交流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接入广东嘉应和福建东林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303公里。工程2020年12月1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

闽粤联网工程已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广东、福建两省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两网深化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继三峡—广东±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的第二条互联通道,将实现广东、福建两省电网异步互联,促进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闽粤两省经济发展快,用电需求大。建设闽粤工程对广东、福建两省供电的安全性、服务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有利于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对保障区域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

“广东输入的西南水电汛期集中在7—9月,而福建受太平洋季风气候影响,来水期早两个月,电力盈余与调峰紧张出现月份具有互补性,闽粤联网工程建设后,在统一协调的调度下,将具有一定的跨流域补偿效益,实现两省间季节性富余水电互济互备,提高水能利用率。”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林建熙说。

广东和福建两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同,日用电特性、月用电特性上存在差异,日高峰和月高峰时段不同,具有较好的错峰效益。以广东为例,广东第三产业用电负荷相对高,夜间经济活跃,联网工程建成后将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此外,广东与福建均为东南沿海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的差异,两省同时受灾的可能性较小。根据历史年份灾害情况统计,广东和福建发生台风的月份大多时候是错开的。联网后,一旦面临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其中一方即可紧急支援另一方,提高供电可靠性。(记者/刘倩 实习生/林铿泓 通讯员/沈甸、蓝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