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少年亲手造星!广州再添科普新去处

发布时间:2021-04-29 13:48:32  |  来源:南方+  |  作者:李鹏程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湾区少年亲手造星!孙家栋等院士助力,广州再添科普新去处

初中生参与组装的卫星未来将发射升空;中学阶段就能掌握无人机飞行操作;得到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的零距离教学;优秀学子可以参与少年航天员的选拔……看似“科幻”的人生经历,已然向广大青少年敞开了大门。


“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在4月24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在广州黄埔正式运营。这是全国首家综合性、创新性、示范性的航空航天科教创新研究院。

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来临之际,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文昌中转接待站将联手主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召集100名“寻星少年”参与到卫星的设计、研发、制造过程中,共同助力大湾区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教育。

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宇航学会、广东省气象局、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等单位的指导下,研究院由北斗星际(广州)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刀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

“研究院成立后聚集了大批专家,将为大湾区内的航空航天科普事业添彩。我们希望利用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的资源,培养未来的航空航天人才,将这里打造成为青少年进军科技事业的摇篮。”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长李珲婕介绍。


在孙家栋院士、何质彬院士等众多航天专家的指导下,研究院致力于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教育创新工作。该研究院的成立,为广东引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科技资源,为航空航天科技领域与青少年教育领域搭建了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高水平平台。

当天的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俄罗斯工程院及圣彼得堡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等业内“大咖”,向广州的家长和孩子们普及航天科学知识,传播航天文化。

“对于建设航天强国,我们必须要自主创新,掌握主动。”龙乐豪院士表示,广州发挥航空航天领域产科学研优势,重视青少年人才的培育,助力实现“中国航天强国之路”。

多位院士共同启动“少年寻星工程”项目

此前,中国学生参与研制的卫星升入太空,曾让不少家长和师生羡慕。2016年,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即“八一·少年行”卫星。而今,“让孩子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太空卫星”的美好期盼,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

作为“4·24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多位院士共同启动了“少年寻星工程”项目。李珲婕透露,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一批即将体验亲手“造星”的少年,或将举行授旗仪式。


接下来,研究院将每年帮助一批学校打造航空航天创客室、发掘培养一批无人机航空科技未来人才,招募100名优秀学子参与科教小卫星设计、研发,每两年实施发射一颗科教小卫星。“让孩子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太空卫星,是我们的美好期盼,这期盼将在不久的将来在南粤大地实现。”李珲婕坦言。

这些卫星可实现遥控工作并自动向地面发送遥测信息,学生们可通过接收平台接收卫星信号并开展相关科学实验。按照相关规划,预计在2022年,南粤“少年寻星计划”01星将发射升空。(记者/李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