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高质量发展】广东东莞:擦亮荔枝“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04-29 13:49:27  |  来源:东莞日报  |  作者:李金健  |  责任编辑:

根据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东莞市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至2023年,东莞全市纳入农业生产管理范围的荔枝种植面积保持在13万亩以上。2021-2023年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龙头企业数量、鲜果处理加工能力、电商销售额、名优品牌产品数量均比前三年增长100%;至2025年,东莞全市荔枝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产业链总产值、优质荔枝覆盖率、电商销售比例等关键性指标高于广东全省平均水平。

东莞全市优质荔枝品种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

根据《实施方案》,东莞在稳定糯米糍、桂味等品种面积的基础上,适当调减妃子笑、怀枝等传统品种面积,扩大观音绿、冰荔、岭丰糯、仙进奉、唐夏红等优质新品种种植面积,东莞全市优质荔枝品种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支持东莞植物园创建国内一流的荔枝种质资源圃,新增申请荔枝品种审(评)定或品种保护2-3个。同时,打造1个荔枝新品种示范园,面积约50亩,示范展示特色荔枝品种20个以上。

引导农村青年从事荔枝产业提升“东莞荔枝”品牌影响力

《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荔枝“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造5个以上万亩省级专业镇,12个以上千亩省级专业村。鼓励依法开展土地流转,东莞全市3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保持在300家以上。

至2023年,东莞全市新增荔枝类龙头企业1-2家,农民合作社以及市级家庭农场30个以上。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教育体系建设,激发本地80后、90后农村青年从事荔枝生产经营,引导一批有志向、有追求的农村青年投身荔枝产业。

同时,有针对性地选择目标市场开展品牌推介和展示交流活动,加快提升“东莞荔枝”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探索荔枝“短视频+网红直播”“产地直供直采+销区订单供应”等新型预售模式,让莞荔通过线上订购的方式“飞”进百姓家。

新增3-5个绿色食品认证

《实施方案》提出,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荔枝产品禁限用药物残留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建设荔枝“新三品”基地,新增3-5个绿色食品认证。

制定荔枝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建立耕地质量提升、“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点20个。开展荔枝省力化栽培技术推广,在东莞全市推广应用荔枝省力化栽培技术,面积3万亩(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