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广东省8所高校跻身综合性大学百强

发布时间:2021-04-29 13:49:20  |  来源:南方日报讯  |  作者:姚瑶  |  责任编辑:

原标题: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粤8所高校跻身综合性大学百强

4月26日,作为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之一的软科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广东高校共有8所广东高校跻身综合性大学排名百强。中山大学位列第12名,华南理工大学第27名,南方科技大学第41名,领跑广东高校建设。暨南大学第57名、深圳大学第70名、华南师范大学第75名、华南农业大学第93名、广州大学第99名。

在六大单科性大学排名中,广东部分高校成绩显著。例如,医药类中,南方医科大学位列第6名;在中外、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蝉联第1名,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位居第6名,实力强劲;在语言类大学排名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位居全国第6名;民办高校排名中,珠海科技学院位列第2名;独立学院排名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位列第6名;在体育类排名中,广州体育学院排名第9名。

从全国情况来看,“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综合性大学排名共有582所上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占据前三,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位列全国前五。其他位列全国前十名的大学依次为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双一流”高校在排名中占绝对优势地位,百强高校中有86所为“双一流”高校,其中广西大学排名较2020年上升7名,跻身全国百强,位列全国第94名。

14所非“双一流”高校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跻身百强,表现最好的3所为南方科技大学第41名、上海科技大学第66名、深圳大学第70名,福建师范大学第89名和青岛大学第100名双双首次入围百强。(记者/姚瑶 通讯员/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