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广州“最快地铁”18号线年内通,青年建设者坚守一线

发布时间:2021-05-06 13:23:43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李天研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最快地铁”18号线年内通,青年建设者坚守一线

5月4日上午,在位于天河区冼村路的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冼村站内,施工工人正忙碌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尽管正值“五一”假期,广州地铁青年工程师孙有恒却一早来到现场,像往常一样检查施工现场各个作业面的施工进度。据统计,目前,广州地铁在建新线有超过7000名青年建设者,五四期间,他们为实现全年的建设任务坚守建设一线。

“最快地铁”今年通,建设青年有担当

作为国内“最快地铁”——十八号线的北端起点,目前冼村站已经进入机电工程施工的关键阶段,作为项目责任工程师,孙有恒每日都要来到施工现场,和参建各方讨论施工的组织安排,推动如期实现各项进度目标,确保年内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运营时,冼村站能为乘客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此外,随着广州雨季临近,孙有恒还要做好现场的细致安全检查,确保现场的防洪防汛各项措施已经落实到位。奋斗在地铁十八号线施工现场的还有青年技术员牛云生,作为中铁建华南建设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三分部(中铁二十二局管段)施工现场的“质量把关员”,在施工工人完成既定工序后,他都会仔细对照图纸,在现场把尺寸和标号再检查一遍,直到确保无误后,才允许进行下一步施工。

为确保节日期间的地铁施工安全,广州地铁建设总部质量安全部的青年们还发挥“广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下称“青安岗”)的引领带动作用,与首批评选出来的“广州地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工地”积极联动,对施工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并组建了多支“青年安全突击队”深入施工作业面开展安全检查。

此外,青安岗成员还继续做好地铁工地疫情常态化防控,青安岗“岗长”张凯牵头负责疫苗接种的相关工作,他积极主动联系卫生部门,协调安排接种疫苗,并组织各参建单位做好疫苗知识科普。“五一”假期期间,“青安岗”已组织5000名地铁建设者有序完成疫苗接种。

在位于南沙区万顷沙镇中铁建华南建设高科公司的厂房内,盾尾密封油脂、干拌砂浆等施工物料正在源源不断地装载上车,送往广州地铁的施工现场。为确保物资运转得顺畅,青年员工撒宏宇主动要求在这个“五一”假期留守现场,统计核算各项生产数据,为地铁顺利施工提供支持。而在十八、二十二号线的列车生产车间,来自广州中咨的青年工程师黄良坤、冯鹤腾已经连续多日通宵工作,他们正在认真比对列车的各项测试数据,为列车的正线调试做好充足准备。

办实事 地铁建设青年的这些举动很暖心

除了坚守岗位外,广州地铁各在建施工项目的青年们,还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安排,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活动。

“五四”前夕,中国中铁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段机电总包三分部的青年们就联合佛山顺德区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党建引领保安全,医企共建护工友”主题活动,邀请医院应急科的医生针对即将到来的夏季施工情况,为施工工人提供中暑、短暂性休克等应急抢救培训,提高全体施工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地铁五号线东延段双岗停车场的施工现场,北京建工广州地铁五号线东延段项目团支部联合广州联通黄埔区销售公司团委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党史庆五一办好实事惠民生”活动,青年志愿者们走入施工工人的生活区内,慰问坚守在项目生产一线的建设者。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向施工工人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并与他们一起通过“5G+VR”的技术,以浸入式体验的方式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除了“请进来”,地铁建设一线的青年们还主动“走出去”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广州地铁建设总部十二号线建管部、中交四航局广州地铁十二号线第七项目部联合施工项目部周边的学校,组织开展“建设者志愿服务美化环境共筑绿色平安大学城”青年志愿服务,通过为途经的车辆及行人提供交通出行指引,开展道路清洁美化、共享单车整理等活动,倡导市民共同养成文明生活的习惯。(记者/李天研 图片/骆昌威 通讯员/陈虎辉、王艺涵、黄婷婷、曹凤婷、黄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