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全国第一!真正的顶流在广州!

发布时间:2021-05-08 14:17:1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倪明  |  责任编辑:

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五一”黄金周新消费的内循环,也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坚韧底色。

近日,多个平台发布五一假期消费相关数据显示,广州在多个数据维度上领衔中国城市人气之王。

十大热门航线,全在“北上广深+成都”

5月5日,《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发布,统计了多个维度的数据,从中可以看到“五一”期间哪些城市和景点最受游客青睐。

数据显示,今年携程“五一”黄金周总订单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也超30%。此外,去哪儿网也表示“五一”机票预订较2019年增长超3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成。飞猪平台也显示机票、酒店、门票预定量同比大增。

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十大热门航线,基本上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这几个城市之间的“互动”,其中北京、上海均有6条航线上榜,广州有4条航线,成都、深圳均有2条。

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广州位居第三

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庆、武汉、长沙。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这十个城市由直辖市和强省会承包了。四个直辖市中,唯一天津没有入列。另外7个省会城市,基本都是强省会或者网红城市,入选TOP10是为应有之义。

有网友提出疑问:像珠海、三亚、厦门、桂林、丽江这些旅游城市为什么没有进入前十?业内认为,五一这样的小长假,游客规模是非常庞大的,小而美的旅游城市,在人气上比拼不过大城市。

主题乐园中,唯有长隆可以“对抗”迪士尼

十大热门景区,涵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苏州、西安、洛阳、渭南等城市。

世界旅游品牌迪士尼仍然是流量之王,除此之外,大多数景点都是有历史底蕴的名胜古迹,或者是大熊猫基地,真正的人造景点只有迪士尼和长隆。

十大热门酒店,长隆占了四个

数据显示,湖州龙之梦动物世界大酒店、湖州太湖龙之梦钻石酒店、无锡拈花湾拈花客栈、惠州双月湾檀悦都喜天丽度假酒店、长隆横琴湾酒店(珠海长隆旗舰店)、珠海长隆海洋科学酒店、珠海长隆企鹅酒店、惠州双月湾檀悦豪生温泉度假酒店、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长隆酒店(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店)为今年“五一”黄金周热门酒店TOP10。

十大热门酒店全部都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有意思的是,关于“长隆”字样的酒店就达到4个,由此可见,长隆旅游项目确实火爆。

5月1日广州地铁客流量全国第一

上海、广州、成都、南京、重庆、武汉、西安、郑州等城市地铁官方微博显示,在“五一”期间的上海和广州的单日客流量领先。其中,5月1日当日,广州地铁的客流量就超过了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一。

不管是平时还是“五一”期间,从地铁单日客流量来看,上海和广州都是遥遥领先,成都的地铁运营里程和广州差不多,轨道交通总里程更是超过了广州,但是目前无论地铁客流量还是轨道交通总客流都与广州存在巨大差距。

广州不仅多个方面是顶流城市

真正的“顶流”就在广州~

“五一”假期不少游客在广州长隆游玩时偶遇钟南山院士现场欢呼声不断有游客直呼,“好激动呀!”

网友看到视频也纷纷留言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气质太好了

评论:广州旅游为啥这么火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广州以“花样五月乐享广州”为主题推出十大特色文旅体验,为市民游客奉上了“广州欢迎您”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根据大数据监测显示,“五一”期间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1084.7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8.96亿元,接待人数和旅游业收入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人们出游愈发关注出行品质和深度文化体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也在旅游中有所体现。讲究吃好、住好、玩好的品质自由行正在取代观光打卡式的传统旅游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五一”假期,广州旅游市场为什么这么旺?简单来说,因为广州值得来!

首先,看交通出行。假日期间,广州各大交通设施接待旅客量连创新高。广州南站5月1日到发旅客82.7万人次,创建站以来历史纪录,地铁客流量同样排名全国第一。可以说,正是因为有综合交通枢纽的支撑,广州才能吸引如此多的游客,排在国内大交通热门出发地之首。

其次,看住宿。“五一”期间,广州宾馆酒店开房率创新高。纳入假日统计范围的重点宾馆酒店平均开房率82.64%,为历年“五一”假期最高。除星级酒店、度假型酒店一房难求外,精品乡村民宿同样“火爆”。无论你是想“奢侈”享受一番,还是经济实惠一把,都可以丰俭由人、随意挑选。

最后,看游玩。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尽显假日新活力。在乡村体验式旅游中,你可以赏山水田园、享山涧野趣、寻诗意乡愁;在观赛游中,你可以感受到中超联赛的刺激与球迷的热情;当然,你也可以搭乘一艘游船,在珠江日游与夜游中尽情享受“百里珠江·水上画廊”的互动全景式新体验……广州推出的一系列“文旅+”的主题体验,衍生出全新的文旅消费品类,文商旅体的跨界融合让文旅消费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促进了假日经济的兴旺。

归根结底,旅游消费是一种体验消费,而体验的好坏来自大量的细节感受。在广州,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自然资源与当地历史、民俗文化结合的特色文旅产品,更能感受到整座城市真诚待客、高效服务的态度,感受到花城广州的热情好客和开放包容。

当然,面对高涨的出行需求和不断增长的游客数量,旅游质量也应持续提高。成绩虽好,旅游行业也不能觉得万事大吉,而要继续思考如何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比如,盘活更多旅游文化资源,推出差异化、个性化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再如,要持续打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相关配套,加大推介力度,形成品牌效应,别急功近利地把文旅产业当成一锤子买卖,而要给游客带来充分的参与感和互动感,革新旅游体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