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香港应在国家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林郑月娥专访中科院香港院士叶玉如

发布时间:2021-05-12 09:03:4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周伟琪、朱丹、金东、刘志敏、赵龙、吴怡然、陈东毅  |  责任编辑:

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持人的电视节目《选委界别分组面面观》4月29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独家首播,内容聚焦重新构建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

香港在创新科技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在基础研究等方面,各大院校都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人才。香港特区政府在政策上也非常支持科技创新,一个重要优势就是香港国际化程度高,容易接触科学前沿,把握国际科技发展的趋势。

香港科技界人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广阔的市场,完善的产业链,拥有突出的先进制造能力,共同发展必能产生“1+1大于2”的协同效应,建设具备国际竞争力、在特定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升香港乃至整个区域的国际竞争力,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林郑月娥在本集节目中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香港院士叶玉如女士,分析了香港选举委员会里科技创新界代表的组成意义,并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之际,对香港科技创新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未来香港如何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应该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继续发挥力量,更加积极和深入地参与国家的创新及科技发展。(总台记者/周伟琪、朱丹、金东、刘志敏、赵龙、吴怡然、陈东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