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亮相深圳

发布时间:2021-05-14 14:07: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大伟  |  责任编辑:

5月12日,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深圳市专业艺术协会支持的“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亮相关山月美术馆。展览囊括梁世雄各时期作品、临作、手稿以及相关文献共计112件,分“师承与家学”“江山胜境”“笔游异域”“时代绘真”四个专题,全面呈现梁世雄先生的艺术面貌。

当代岭南画坛大家梁世雄受业于关山月、黎雄才两位先生,是新中国美术学院教学体系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梁世雄个人独特的艺术经历造就其雄强雅正的艺术面貌,在继承岭南画派画学精神的同时,又能突破画派之藩篱,以更为开阔的胸襟和视野,吸纳其他美术门类的长处,并将之融合进自己的艺术实践当中。

20世纪70年代以前,梁世雄主要从事现代人物画的创作,此后全面转向山水画,并以此名世。梁氏笔下的山水无论是祖国大地的江山胜迹,还是世界各地异域风光,都体现出对传统中国画笔墨语言的创新与实践。这次展出的70年代梁世雄所创作描绘南海油田、西沙、农讲所、遵义会议旧址等主题性创作及相关速写手稿,全面反映了当时美术创作从收集素材,提炼主题,到生成作品的全过程,是特定时代下主题性创作的精品力作,也是一个时代的“写真”。

作为一名有69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梁世雄多次将个人的精品力作捐献给国家各大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此次,他也将自己的部分精品力作捐献给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记者/刘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