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率先全省推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

发布时间:2021-05-19 13:53: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曾美玲  |  责任编辑:

日前,广东率先全省推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业务功能。广东税务部门数据显示,该功能上线以来共完成1138笔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费)业务。

传统境外缴税(费)必须在境内开设银行账户或进行跨境汇款,流程繁琐复杂且可能需要支付额外的手续费用。广东税务部门瞄准境外企业和居民“足不出户”在境外纳税和办理业务的诉求,上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业务功能,成功地实现了跨境支付的税款实时直解入国库,社保费实时直解入相应的各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最近,来自丹麦的卡尔在阳江海陵岛买了一套房,在电子税务局上他只需简单操作几步,几分钟便完成了契税的申报缴纳,既省时又无需委托代理人。

2020年,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实现了从试点到全面铺开的深入推进。在前期推出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业务功能后,跨境人民币电子结算又拓展覆盖到广东税务部门征收的所有“费”种,境外缴费人和灵活就业缴费人都能够随时随地线上便捷缴纳社保。纳税人或者缴费人直接使用境外银联信用卡或“云闪付(国际版)”APP,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等途径,仅需几分钟完成跨境人民币缴税(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

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表示,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费)具有零时差、零风险、零手续费的独特优势,又提高税收征缴入库效率。无论是对纳税人还是对税务部门,都产生了深层次的倍增效应。

除了上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业务功能,广东在办税缴费的诸多领域都经历了一番“国际范”的创新升级。例如,在实名认证环节,广东税务创新通过银联卡认证信息实现境外人士的网上办税实名认证,破除境外实名认证壁垒,实现网上办税无差别;在对外付汇方面,上线“国际汇税通”平台,对接全球243个国家(地区)的常见贸易类型,为跨境交易、对外付汇业务提供一站式涉税事项办理平台,对外付汇效率提升90%;针对横琴购房需求,上线境外支持港澳台居民不动产交易一网通办。

接下来,广东省税务局将继续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部署安排,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在跨境办理税费业务上继续突破创新,为广东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贡献税务力量。(记者/曾美玲 通讯员/岳瑞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