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一封尘封了68年的“侨批”

发布时间:2021-05-19 13:53:3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黄文生  |  责任编辑:

侨批展示

侨批也称“银信”,是指近代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和领取包裹的凭证,是海外华侨连接家人、家乡、祖国的核心纽带,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其中的5万件侨批出自江门,其中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侨批来自江门五邑。

新中国的成立和取得的成就,激荡着华侨华人的心,令华侨青年对新中国充满了期待和向往……这是一封已经尘封了68年的侨批,它背后是一名海外游子的一段家国情怀的故事:

1953年,印尼华侨陈金秀写给哥哥这封侨批。当时新中国成立,海外华人华侨欢欣鼓舞,大批华侨纷纷回国。1953年,陈金秀写的这封信,就是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获得了彻底的独立,自由和解放,海外的华侨一批一批投入祖国的怀抱。

据了解,“银信”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亲友的侨汇(“银”)和书信(“信”)结合体。受时代影响,华侨华人在寄往家乡的“银信”中,也出现了不少关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记述。它们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