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系列活动持续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21 11:27:1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宾红霞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系列活动持续开展 云端对接千名专业人才

5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暨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系列活动在广州中新知识城举行。

知识产权是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知识产权发展指数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在中央对地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成绩排名全国第一,知识产权已逐渐成为大湾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活动现场,来自粤港澳三地的知识产权部门以及行业机构、企业代表等从全球化视野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和培养路径。

靶向服务百项招聘需求

“粤港澳大湾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人才需求,聚焦创新创业主体,充分利用资源,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培养了一大批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丰兆龙表示,广东要更好地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见效,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大湾区发展探索出一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高校是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重要平台。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大会现场提出,要加强高校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突出高质量、复合型、多层次三个重点。“人才队伍建设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以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分层次推进。”

“本次活动内地、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各领域知识产权专家齐聚一堂,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色。”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麦教猛表示,本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暨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系列活动,不仅有人才大会,还有丰富的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活动,通过全网海淘万名合格求职者,云端对接千名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靶向服务百项知识产权社会人才专项招聘需求。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18日。其中,人才供需对接活动包括高校、企业、服务机构人才资源调研活动、湾区巡回宣讲会等,同时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内相关企业及服务机构广泛征集人才需求,通过企业及服务机构的线上推介会和现场人才供需对接,匹配知识产权人才需求。

“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乃至国家创新、人才、技术等要素富集的高地,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事业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就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麦教猛表示,广东将以本次系列活动为契机,携手海内外,共同筑巢引凤、招贤引智,努力提升大湾区人才发展环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集聚各方英才,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不断激发大湾区创新创业活力。

现场献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本次人才大会的主论坛以“聚焦国际产业竞合机遇与挑战,共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提升”为主题,主论坛上线发布了四二六学院(426.cn)并正式启动“2021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企业知识产权精英大型评选活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发表了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与人才需求”的演讲。他表示,当前知识产权的国际竞争态势不稳定,建议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创造的典范之区、高效益运用知识产权的集聚之区、高标准保护知识产权的首善之区、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的目标之区。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以暨南大学为例,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实践路径。“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到博士全体系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生就业率为90%—93%,研究生就业率为94%—97%。”她透露,暨南大学将在5年内建立国际(大湾区)知识产权高端研究中心、教育中心、服务中心、高技术孵化中心和大数据中心。

“高水平知识产权人才应该是综合型、复合型、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会长郝传鑫表示,高水平知识产权代理人才的培养需要创新主体、行业协会、政府机关、高校研究机构、专利审查机构多方合力、各司其职。

作为企业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毅从创新主体的角度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保持、提升提出自己的建议。“校园培养阶段增加法律职业素养的培养;服务机构培养阶段,专利代理与IP律师要形成能力互动;企业培养阶段要以业务场景为支撑核心,实现机构内部和外部机构形成差异化能力的目标。”

此外,人才大会的两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知识产权人才市场需求分论坛”和“知识产权院长论坛”,由知识产权专家从人才供给和需求角度,探讨了知识产权人才市场和就业后职业规划发展、中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发展问题和知识产权教育方向等。(记者/宾红霞 通讯员/粤市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