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港科大(广州)有望明年9月开学

发布时间:2021-05-21 11:29:4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柳时强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港科大(广州)有望明年9月开学 第一期计划招收4000名研究生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上任后举行首次媒体见面会,分别向内地和香港媒体通报港科大(广州)最新建设进展和教职员招聘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港科大(广州)一期主体工程将在今年8月30日全部封顶,并如期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

学术先导计划招生150人

“港科大(广州)目前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学科规划、教职工招聘都在进行中,预计今年8月封顶,明年5月交付,9月1日正式开学。”倪明选向记者介绍,自去年开始,港科大(广州)面向全球招募师资。办学第一阶段(2022年—2027年)将在全球招聘专职教师400人,博士后研究员200人,行政管理和教辅人员800人。倪明选透露,截至2021年5月,学校已招聘约160名教职工,其中学术人员约60名,当中有1/3的资深教师是从香港清水湾前来参与创校工作;2022年9月开学前,规划到岗教师150人。

倪明选介绍,港科大(广州)第一期计划招收4000名研究生,包括3000名博士生和1000名硕士生。按计划,港科大(广州)前6年将在重点交叉学科领域先行招收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到2026年时在校研究生达到4000人;约在正式设立6年后,视情况开展本科生教育,最终达到1万名在校生规模,其中研究型研究生6000人,本科生4000人。

记者了解到,在学生培养方面,港科大(广州)从2019年开始就探索实施了学术先导计划招生。港科大(广州)学术先导计划课程包括功能、信息、系统、社会四个学术枢纽,将提供15个前沿研究领域哲学硕士/哲学博士课程(研究式课程)。所有学术先导计划学生均注册为港科大学生,符合毕业条件将获发港科大学位。

倪明选说:“先导计划2019年计划招收100个学生,最后招收了106个学生,其中2/3是博士生,1/3是硕士生。2020年目标是150个学生,结果我们招了将近160个学生。今年的先导计划招生正在进行中,大概也是10选1,计划招生150人。”

两个校园独立互补

港科大(广州)选址南沙,面积达1.1平方公里,毗邻庆盛高铁站,从香港西九龙到庆盛高铁站只需半小时。在明年投入后,港科大(广州)在招生数量、校园面积、实用面积、学科设置上都有自身优势。据介绍,从招生数量上看,港科大(广州)一二期将总共招收1万名研究生(其中一期4000名),4000名本科生;港科大招收本科生1.1万人,研究生约6000人。从校园面积上,港科大为0.57平方公里,港科大(广州)为1.1平方公里。从实用面积上,港科大为55万平方米,港科大(广州)一期为53万平方米,二期为110万平方米。从学术架构上,港科大为4个学院与跨学科课程事务处,下设16个学系、6个学部;港科大(广州)一期为4个枢纽,16个学域。

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将实现独立财务、独立法人、双校平等。财务独立方面,港科大(广州)正式运营后将参照香港教资会资助模式。

“这两个校园是平等关系,不是主从关系。”倪明选表示:“我们提出‘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观念。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不应该有竞争的关系,我们希望在财务独立和法人独立的方向下,在学术、行政、知识成果转移等方面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推动香港科技大学整体迅速发展,为大湾区、为国家培养更多元化的高端人才。”

倪明选表示,未来两校的毕业证含金量是一样的:“所有的学位都经过港科大学术委员会认可,将来港科大(广州)和港科大会成立联合学术委员会,双校学位证含金量一样。”他表示,希望港科大学生毕业后留在大湾区参与大湾区建设。明年港科大(广州)计划在内地主要城市做宣讲招生。讯 (记者/柳时强 通讯员/罗瑞娴、李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