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广东江门市召开“5+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11:28:5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冯艺之、谢元春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5月19日电 5月18日,广东江门市召开“5+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启动江门市“5+N”产业集群“链长制”。会议系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部署,向广大企业家和全社会发出江门市委、江门市政府大力打造“5+N”产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强烈信号,通报最新出台的“5+N”产业集群系列扶持政策。

会上,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总链长”吴晓晖,以及担任各产业集群“链长”的蔡家华、利为民、刘杰、蔡德威、王长青、郑晓毅共同上台启动了江门市“5+N”产业集群“链长制”。

林应武为7家产业集群链主企业进行授牌。他们分别是: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其中,海信家电集团、大长江集团、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介绍了《江门市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一系列“5+N”产业集群扶持政策。《方案》提出“5+N”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金属制品等产业集群产值超1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摩托车等产业集群产值超500亿元。同时还提出了每个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方向。《方案》作为统筹“5+N”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代表“1”,系列扶持政策代表“N”,两者紧密结合构成“1+N”产业集群政策体系。

会上,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才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金融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解读江门市“5+N”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扶持政策。未来几年,这些政策将向“5+N”产业集群企业提供40亿元的财政扶持资金、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超530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超19万名产业人才等资源要素,大力支持“5+N”产业集群发展。

会议还举行一系列签约、授信仪式。(记者/陈劲佟、冯艺之、谢元春 通讯单位:江门市委宣传部外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