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湛江科技学院正式揭牌,启动高水平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1 11:29:4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刘林明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5月18日讯 5月16日,湛江科技学院(原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揭牌典礼在该校新湖校区青藤馆举行。

嘉宾为学院揭牌

据悉,今年1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非营利性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并更名为湛江科技学院。这所办学21年的独立学院,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成人礼”,迈上全新的发展征途。广东省42所民办高校的校领导,湛江市教育局、公安局等20个市级职能部门的领导,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校企合作单位的领导,中国网等3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典礼。

根据教育部函件精神,湛江科技学院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湛江科技学院校长彭寿清介绍,学校将以转设更名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具有鲜明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型大学,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3月,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支持湛江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作为一所扎根湛江办学的高校,湛江科技学院始终坚持将“区域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目标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服务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刚刚实现转设升级的湛江科技学院迎来了最佳时机,抢占了最好机遇。

湛江科技学院校长彭寿清说,大学的三大职能,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说到底就是做好“顶天立地”的功夫。湛江科技学院将抓好“立地”、奋力“顶天”,加快内涵式发展步伐。

“顶天”意味着着眼国家重大战略,响应“科技强国”号召,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工学为主体,文学、艺术学为两翼,以教育学为重要补充的学科体系。

“立地”意味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扎根地方办学。据介绍,湛江科技学院明确“应地所需、依地而建、为地所用、因地而兴、受地所托、顺势而为”的办学思路,讲好湛江故事、绘好湛江图画,构建起校地同心同向同行的事业发展新格局。

早在2018年,广东省出台《推进本科高校行业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破解产学研错位难题,形成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广东模式。

嘉宾为产业学院揭牌

近年来,湛江科技学院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进一步凸显“应用型”特征、“职业教育”特点、“产业行业”特性,先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大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市建筑业协会、湛江市旅游协会等单位共建湛江科技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智能财务产业学院、智慧城乡建设产业学院、滨海智慧旅游产业学院等。

通过产业学院的建设,湛江科技学院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专业建设重点,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学队伍,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有效地解答了破解产学研“两张皮”、应用型人才培养等突出问题。(记者/陈劲佟、刘林明 通讯员杨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