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广州期货交易所可利用碳排放权期货打通国内外市场

发布时间:2021-05-24 09:13:4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唐柳雯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广期所可利用碳排放权期货打通国内外市场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完善期现货联动的期货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期货交割库,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

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下称“广期所”)是广东“十四五”期间健全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应如何依托广期所打造期货产业链?如何进一步发挥广期所的产业链衍生效应,构建全产业链的期货服务体系?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满月”之际,记者就上述问题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主任易行健进行了专访。

开展小币种外汇期货交易试点

南方日报:广期所被定位为创新型的期货交易所,业界对广期所的探索充满期待。广期所应如何突出“创新”这一定位,探索创新型产业链期货服务体系?

易行健:我认为主要可以从4个方面着手。第一,广期所可构建以碳排放权期货为依托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广期所可以考虑将推出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品种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在全球碳排放权交易中的比例,提升碳排放权交易的定价话语权;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碳排放权期货产品,把碳排放权交易的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联系起来,以碳排放权现货交易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建设为路径,进一步完善碳交易金融市场。未来,还可以推进场外远期、掉期等衍生工具,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推进碳交易金融市场的场内场外融合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第二是构建大宗商品指数期货为基础的产业链服务体系。可以论证大宗商品指数期货的可行性,推出能够反映期货市场整体发展的指数型产品。在指数类别的选择上,应考虑覆盖多市场的跨界指数,并根据我国工业发展结构和市场规模的变迁,对指数权重及时进行调整,使推出的商品期货指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期货价格风向标。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扶持措施,吸引更多机构参与指数编制,特别是农业、化工、能源、建材、养殖等行业的商品指数和代表国内商品市场整体情况的综合类商品指数。

第三,可在产业链组网的基础上构建大宗商品期货服务体系。在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的设计和规划上,应该考虑整个产业链生态体系的需求。比如,可以考虑开发的期货品种有锂(碳酸锂、氢氧化锂等)、硅(单晶硅、多晶硅)、硅片晶元、氟化氢等半导体材料期货与电力期货;其次,还可以结合广东省距离东盟、澳大利亚、西亚和非洲航线最短的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开发诸如成品油、天然气、建材(如水泥熟料)、航运指数期货、天气期货等期货品种。

第四,尝试推进人民币外汇指数期货为基础的开放型产业链服务体系。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可以先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贸易的实际情况,开展小币种外汇期货业务。例如,可以依托广东与东南亚国家的外贸交易,开展相关国家币种的外汇期货交易试点,为省内进出口企业提供小币种的套期保值服务。

构建全产业链期货服务体系

南方日报:如何依托广州期货交易所,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全产业链期货服务体系?

易行健:第一,完善全产业链期货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加强政府的监管和引导作用,出台金融扶持政策。例如,政府可联合期货公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采购销售价格管理、库存保值、仓单授信、抵押保险、增加授信等金融支持。

第二,着力发挥大湾区金融创新优势进行期货品种创新、产品设计模式创新和交易机制创新。在品种创新层面,研究并推出与其他期货交易所错位发展的创新型期货品种,比如大宗商品指数期货、碳排放权期货、外汇期货等。在产品设计模式创新层面,可设立期货上市产品动态设计机制,通过设立期货品种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让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联动,让期货产品充满创新活力。在交易机制创新层面,可搭建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促进市场化的地区升贴水、品牌升贴水和等级升贴水的形成,使实体企业期待的“天天交易、日日交割”的模式成为现实。

第三,集聚境内外期货公司,加快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大湾区期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应研究放宽外资期货公司准入门槛,借鉴国外期货交易公司的经验,全方位提高期货企业的经营质量。加快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如交易制度以及期货的数字化交易平台,为期货公司的经营提供更精确的定价支持,并以期货交易所中多个期货交易产品构建多个产业链交叉的期货交易网,提前锁定实体产品交易中的成本及利润。

第四,政府可鼓励与引导相关产业链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提高生产经营水平。现有研究表明,超过90%的世界500强企业使用衍生工具对冲风险。并且,使用衍生工具的企业经营效率更高、偿债能力更强。从长期看,企业可以实现“期现两条腿”发展,平缓商品价格波动压力,实现稳健经营。企业即使不参与期货直接交易,仍可以利用期货市场信息研判市场变化,从而为企业更好经营决策服务。

第五,建议加大中高层次期货人才培养的力度,助力大湾区期货行业快速发展。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广期所和高等院校的合力,构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相结合的中高层次期货人才培育体系,建设高校期货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期货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加强高层次专业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布局期货品种打造商品定价权

南方日报:借着广期所的东风,粤港澳大湾区应如何依托区域产业优势,布局期货衍生产业长链?

易行健:首先,可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现有的产业链,布局期货衍生产业长链。在期货品种的设计和推出上,应该考虑产业链组网。推出单个、零散的交易品种,市场的整体功能发挥将受到一定的限制。产业链各个环节本身也相互影响、制约和促进。

其次,可构建期货衍生产业链服务体系,促进湾区相关产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广东省的交割品牌、交割库数量和品种相对较少,可通过完善相关品种交割质量标准、调整地区升贴水、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探索开展保税交割试点和注册品牌交割,探索贸易商厂库、仓单服务商、集团交割等,进一步推进期货交易所的场外市场建设。同时,可大力发挥港口物流和仓储优势,以发展广期所交易相关产品上下游产业链产品交割仓储服务作为重点,在项目落地、岸线利用、空间布局等给予倾斜性的支持。

最后,是通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打造商品定价权。广期所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要对关系国家战略的重要产业进行风险管控,同时力争取得相关产业商品或权利的全球定价权。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的建立,打通了企业通过交割对接期货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综合利用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来规避风险。特别是期货交割库和交割品牌的建立,能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贸易便利性。(记者/唐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