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中铁六局赣深铁路龙川段正式开始铺轨施工

发布时间:2021-05-24 09:14:0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轩慧  |  责任编辑:

5月22日上午,随着一组500米长轨缓缓铺入赣深铁路跨龙怀高速公路中桥无砟轨道板上,这标志着中铁六局承担施工的赣深铁路河源市龙川段正式开始铺轨。

中铁六局承建的赣深铁路三标段位于河源市龙川、和平两县,全长约40公里,隧道21座,桥梁49座,桥隧比在85%以上,全标段施工组织难度大,工期紧张,安全风险高。

作为由广铁集团自主承建的第一条350公里高速铁路,自开工以来,中铁六局就按照智能绿色高铁建设新理念,以创建赣深精品示范线为目标,根据“精品、智能、绿色、人文”赣深的创优规划,积极践行“先行之路,精品赣深”,力争赣深高速铁路建设成为标杆和精品。

中铁六局赣深铁路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要求和中铁六局的整体安排部署,在施工中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强化考核激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进了项目的施工生产,安全实现了主体工程完工。同时,按照铺轨施工的要求,对全标段40公里的线路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有效应对工程线管理区间长、多单位交叉作业等复杂的情况,全面确保铺轨施工安全,为后期联调联试及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美丽的河源客家古邑的大地上勾画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赣深高铁线路全长43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规划运输能力为5000万人/年,该高速铁路从江西赣州引出,经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和东莞市,终抵深圳市深圳北站。

据悉,赣深铁路是京九客运专线的最南段部分,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向“先行示范区”深圳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是赣粤东北部的经济大动脉,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赣州至深圳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记者/轩慧 通讯员/张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