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广东科学中心上演科学之夜

发布时间:2021-05-25 09:10:36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方晴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飞天逐梦,深海探奇!广东科学中心上演科学之夜

机长化身科普老师,教小朋友体验开飞机;国际特展《神秘海洋》免费开放,潜入深海探索丰饶世界……5月22日晚,广东科学中心拉开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系列活动的序幕。1000多名观众走进广东科学中心,体验航空训练和各种科普互动项目,参观神秘海洋展,观看巨幕电影,在“上天下海”中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富知识含量的周末夜晚。

5月22日晚,广东科学中心免费专场开放国际大型沉浸式科普展览“神秘海洋”以及“低碳&新能源汽车”科普体验馆,引领观众探究海洋奥妙,体验新能源汽车高科技;IMAX 3D巨幕影院放映科普电影《海洋:蓝色星球》,激发观众爱科学、爱观察、爱探索的热情。

此外,广东科学中心还联合中国电信、益力多、小翼科普、华南理工大学、正佳自然科学馆和海洋馆、化反体育等机构精心准备丰富的科普互动展示,包括体育健康、肠道健康、自然科学、海洋科学、航天航空、数字信息等主题科普工作坊、科普讲座、科学表演和体验活动,为观众带来打破时间限制、空间限制的综合科普盛宴。

趣味科学表演秀引爆全场

5月22日晚,广东科学中心为观众连续上演多场精彩的科学表演秀,由专业科普人员角色扮演,运用舞台剧的艺术形式,结合各种实验道具,生动演绎有趣的科学现象,通俗易懂地讲解背后科学原理。结合近期航天航空热点,现场特别安排了《地面PK太空》表演秀节目,引来观众热烈围观。该表演秀通过地面代表队和太空代表队的一系列实验大比拼,让大家了解地球环境与太空环境的差异,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兴趣,点燃孩子们的航天梦和科学梦。

《地面PK太空》科学表演秀机长带小朋友体验开飞机

航空飞行体验是当晚大热体验项目。该项目由小翼科普组织,多位具有飞行经验的机长化身科普老师,指导小朋友如何操作模拟飞行。此外,还有摩斯电码、航空兵素质大挑战等互动体验。小朋友们现场体验开飞机、当机长,还可以学习航空飞行科学知识,不亦乐乎。

模拟飞行体验科技揭开深海神秘面纱

当晚,科学中心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引入的国际特展《神秘海洋》专场免费开放。展览分为奇幻漂流者、神秘生物、遇见巨型生物、潜入深海、无形边界、丰饶的海洋等8个展区,带领大家从阳光普照的海洋表面到达海洋幽深之处,探索最新的海洋科学、运用最新的机器人技术及卫星技术揭开神秘海洋的面纱。

此外,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也参与了活动,并带来各色海洋生物,在科普体验区里,可以看到水母轻飘曼舞地游动,甲壳将军坚硬的外壳和海星的真容,让人在烦嚣都市获得心灵的片刻平静,感叹大自然生物的奇妙。

神秘海洋展免费开放

小观众在观测微型海底生物巨幕电影免费连放三场

配合海洋主题,广东科学中心IMAX 3D巨幕影院当晚连放三场电影《海洋:蓝色星球》。巨大的电影荧幕,虚实难辨的三维情景,观众仿佛潜入深海,与各种神奇的海洋物种亲密接触,让人大呼过瘾。

观众在巨幕影院观看3D电影恐龙化石拼装和VR智能体验

活动现场,还有多种科技体验项目向观众展示。有让人颠覆想象的体育科技、实验动物科普、恐龙化石拼装工作坊等,让观众边玩边学,探知前沿科技和自然科学的奥秘。现场,华南理工大学人体数据感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带来两套智能系统体验深受欢迎。该系统用于自助心理健康评测,融合“AI+VR”黑科技,能人工智能解读大脑状态,通过脑电实现“知心画心”,还有无感监测步态行为的足压监测智能鞋,预防糖尿病足病变,预警老年人群跌倒,赋能病患“新知觉”。

恐龙科普工作坊超过20家科普单位举办科学之夜

用科普丰富市民夜间生活

据悉,“科学之夜”是广州科技活动周近年推出的深受群众喜爱的品牌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州科普联盟、各区科技主管单位、各科普基地等联合承办。活动打破科普场馆日间开放模式,将科普活动延伸到晚上举行,进一步丰富了广州市民的夜间文化生活。据了解,今年有超过20家科普单位举办科学之夜活动,形式较往年更加丰富,活动内容包括观看科技电影、夜游特色科普场馆、夜观自然导赏、观测星空、夜间动植物行为观察、科普“摆摊”夜市、科学讲座和应急避险体验活动等。

5月23日晚,广州动物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树木公园、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还将陆续举办系列丰富的科学之夜活动。

据广东科学中心介绍,科技活动周期间,该中心还将牵头组织广州科普联盟成员单位组织开展科普帮扶和“四进”系列活动,走入白云新市街、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带去VR科普体验、中西医医疗保健、防震减灾、动植物、思维拓展、3D打印、航天(记者/方晴 通讯员/粤爱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