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广东梅州平远打造客家特色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5-26 10:22: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梁时禹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梅州平远打造客家特色美丽乡村,提升农房“颜值” 14094户完成外立面改造

“村里已经有142户村民参与房屋外立面改造工作,经过改造后的房屋美观又大气,不少村民都感叹,村子越来越美了。”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排下村党支部书记肖剑锋说。

近年来,平远县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两线八镇”乡村振兴连片示范项目等工作,“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双管齐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村民‘看得见、得实惠’的要求,出台农村客家风格建筑指引、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等,编印12套美丽乡村住宅示范图集,让农村建房建有标准、管有规范,让乡村更整齐、更美丽。”平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刘基正表示。

同时,为了让每一位村民都能够享受到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带来的实惠,平远县每年至少拿出5000万元,对改造验收合格的每栋房屋给予3万元以内的奖励。

此外,平远县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动企业、乡贤等参与到农房管控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我们发动了18家社会责任感强、发展效益优的企业与全镇11个村结成帮扶对子,重点是乡村振兴、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截至目前,共收到帮扶企业农房风貌提升定向帮扶资金55万元,用于帮助有意愿进行客家特色外立面改造但经济确实困难的农户。”八尺镇党委副书记张尧辉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梅州平远全县完成外立面改造户数14094户,完成率约81%;拆除危旧房屋等约200万平方米,100%的行政村建成干净整洁村,6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美丽宜居村。(记者/梁时禹 通讯员/朱双玲、朱维佳、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