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制造变创造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1-05-26 10:22: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洪秋婷  |  责任编辑:

加强技术研发,一口气拿下多项国际专利,彻底解决铝材窗户容易漏风透湿的问题,这让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坚美铝业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管理部主任周玉焕对企业的技术创新更有信心。

坚美铝业虽是一家传统企业,但同许多广东制造业企业一样,骨子里的创新基因与生俱来。周玉焕介绍,公司创业初期仅有一台挤压机、一座熔铸炉,而且挤压机还是日本上世纪80年代淘汰的注塑机,技术工艺非常落后。经过多年不断的科研攻关,终于掌握了核心技术。“现在坚美有50多台挤压机、20多座熔铸炉,产量更高,品质更好。”周玉焕说。

坚美铝业也曾想着走技术引进之路,但渐渐发现这条路越走越窄。“引进的技术看起来很好,实际上很难满足我们的需求,转型升级必须要靠自主创新。”周玉焕介绍,2010年,坚美铝业引进一条意大利自动包装线,却发现并不适用,效率很低。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设备研发部,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系列全自动化铝型材包装机。“去年,我们靠着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增加了1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周玉焕说。

坚美铝业的转型升级,是拥有近300万家工业企业的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相继出台《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培育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制造业企业。

去年,广东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近九成,以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广东制造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记者/洪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