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数字化赋能 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5-26 10:22: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罗艾桦  |  责任编辑:

做纺织服装生意的第一步,是要找到合适的布。这块“合适的布”需要找多久?在10年前,要一周甚至更久,而现在依托数字化平台,一周内就可以完成设计、销售、生产、发货,其中找布这个环节只需要5分钟。

“要用物联网手段,让找布不再难!”2013年,赵振洪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创办了致景科技,如今其旗下的布匹面料数据库已经覆盖全国市场可见面料的90%以上。“通过对纺织服装生产、交易、流通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采购、交易和供应链协同效率,我们已经帮助织布厂将机器开机率提高了30%。”赵振洪说。

致景科技的故事,正是广东大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近年来,广东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扶持政策,目前已有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个,重点引进培育了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服务商370多家,推动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50万家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作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琶洲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不仅有一大批“灌木”式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茁壮成长,也有腾讯等21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参天大树”引领风潮。

今年,广州琶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批,还获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高层级创新平台。2020年,琶洲营业收入达2690.14亿元,是2015年的2.9倍。目前,琶洲已落地广东全省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和广东全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38个重要建设项目中,唯品会、赫基等项目已投入使用。(记者/罗艾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