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27 10:01:1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关家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圆满落幕:9省市区21支队伍角逐赛事

5月25日,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落幕。本次赛事共评出线上赛“声学图像目标检测”“光学图像目标检测智能算法”奖项与湛江现场赛“ROV水下精准操作赛”和“AUV海底巡线竞速赛”等多个奖项。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陕西、广西、吉林、辽宁、黑龙江等省(区)高等院校、创新型企业的21支高水平水下机器人团队参加了线下现场的自主水下机器人专业赛(AUV)和操作遥控水下机器人产业赛(ROV),其中天津瀚海蓝帆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专业赛(AUV)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赤甲红获得产业赛(ROV)一等奖。

专业赛(AUV)一等奖获得者是天津瀚海蓝帆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据其领队王东介绍,今年的赛事比去年更专业化。主要体现在,本次大赛指定了一个区域,明确了几个目标物,再让水下机器人去探测,同时,把上浮下潜线提到了水面以上,给出了经纬度的位置,告诉选手需要在哪一条线上下潜上浮,更符合真实海洋环境应用的一个状况。

记者留意到,获产业赛(ROV)一等奖的赤甲红队参赛机器人,是当前水下机器人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应用的佼佼者,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工程能力。这台“赤甲红号”是第6代水下机器人,采用开放式框架结构,配备8台推进器,运动迅速,动作灵活,可以完成全自由度控制。同时,其内置电池供电,无须依赖外部设备及环境,在短时间内即可放入水中进行作业。

据悉,自2017年至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已成功举办了5届,已成为目前国际上唯一的真实近海环境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且逐渐形成了广东湛江南方赛、辽宁大连北方赛的南北双赛竞赛模式,是全国水下机器人领域的最高水平赛事;不仅评价指标更加精细,学术影响与产业辐射作用也在持续升级。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湛江市政府与鹏城实验室主办,湛江市科技局、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等承办,广东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湛江湾实验室协办。大赛瞄准广东海洋创新驱动发展重点任务,依托湛江特色海洋创新体系和鹏城实验室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水下机器人作业性能与水下通信性能进行评测,考察水下机器人水下通信、精准巡航与智能作业能力(感知、控制、驱动、通讯),从中遴选优秀成果、发掘创新人才,以竞技激励科研奋进,以创新促进技术突破,以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文字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关晓达、徐祝睿、麦景通、洪晓星 图片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张锋锋 编辑/刘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