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2025年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超 70%

发布时间:2021-05-28 09:16:4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张子俊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我省推动城市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 2025年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超 70%‍

5月26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和解读《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5年,广东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要达70%以上,市县建成区供气管网要基本实现全覆盖,并要清理、规范城燃企业收费,推动城市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

关键词:目标

市县建成区供气管网要基本全覆盖

广东“十三五”时期天然气快速发展,但与广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比仍存在差距。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介绍,由此《方案》着重针对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实现碳达峰、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进行部署,“省级层面将建立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各地市也将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合力推进”。

《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东全省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要达70%以上,年用气量达200亿立方米以上。同时,市县建成区供气管网要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另外,供气层级实现扁平化,城燃企业规模化整合稳步推进,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

为实现这些目标,《方案》提出首先要完善城市天然气管理法规政策体系,将推动修订《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制定《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

同时《方案》强调在源头要优化气源供应格局,提出新建一批LNG接收及储气设施,规划新建海上天然气登陆终端1个、陆上输送管道2条。并支持能源企业和拥有天然气资源的各类企业参与广东LNG接收及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推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另还要推动气源采购方式多元化。

关键词:新建

计划新建城市天然气管道

2.3万公里

《方案》指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城市天然气供应“一张网”,要推进“县县通”工程接驳管线建设,拓展、加密城市供气管网。

《方案》提出到2025年,市县级建成区供气管网要基本实现全覆盖,天然气输配系统更完善。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杨震侃介绍,这要求拓展、加密城市供气管,“十四五”期间广东全省计划新建城市天然气管道2.3万公里,管道总长将达6.8万公里。

同时,广东天然气管网在加速“编织”。广东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处长黄志明介绍,广东已建成天然气主干管道约3630公里,在2020年实现主干管道通达广东全省21个地市。目前已进一步规划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工程,全长1050公里,覆盖广东全省22个县,将惠及近1400万群众,“县县通”首批工程在4月29日已经动工。

关键词:改造

有条件老旧小区要完成天然气管道改造

天然气普及率和用气规模是衡量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东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要达70%以上,加大天然气在民用、工业、商业以及交通等领域推广使用力度。

刘玮表示,“十四五”期间,新增供应的商品住房和新增筹集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要配套建设天然气管道,并引导住户开通使用。对具备管道敷设条件的老旧小区,要全部完成燃气管道改造,而有条件的城中村也将按计划推进。同时,还要推动出台“瓶改管”的优惠政策,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让利、个人负担”相结合的政策,提高居民的天然气使用的积极性。

《方案》也提出,到2025年广东年用气量要达到200亿立方米。“目前广东用气规模在全国排前,但与经济规模相比还是有很大潜力。”杨震侃表示,《方案》因此提出推进“瓶改管”“煤改气”“油改气”,逐步拓展天然气在民用、商业、交通等领域的应用规模。(记者/张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