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3+N”产业集群崛起冲刺千亿势头正劲

发布时间:2021-05-28 09:18:1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李霭莹、黄绍侦  |  责任编辑:

原标题:“3+N”产业集群崛起冲刺千亿势头正劲 江门新会重点打造8条产业链,培育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集群‍

广东江门新会将加快培育“3+N”产业集群。图为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张由琼 摄

5月26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召开推进“3+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下称“大会”),同时发布《新会区培育发展“3+N”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该区将以“3+N”产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发展方向,通过建立产业集群发展机制和“链长制”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打造8条产业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

其中,“3+N”的“3”是指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N”包括纸及纸制品、金属制品、纺织化纤、新型建材、能源环保等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增长态势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高质量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做实补强各大产业链,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贯彻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以及广东江门市委、广东江门市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广东江门新会“十四五”期间加速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及实施“工业立区”战略的产业支撑。

三大新兴产业▶▷

力争年均增速10%以上

“我们计划未来提供超20亿元的财政扶持资金,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凝集各方重要力量,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委副书记、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长林锡波说。

根据《方案》,广东省江门市新会新会区将通过逐步完善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科学配置资源要素,筑牢产业集群发展基础,全面打造现代化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大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速10%以上。

依托自身的产业基础及优势,新会明确了上述三大新兴产业集群的细分发展方向。其中,大健康产业集群将重点发展集“健康服务、健康研发、健康生产”于一体的“三健融合”产业发展体系;新材料产业集群将以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为重点,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石化新材料两大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船舶与海工装备三大产业链。

梳理上述三大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不难发现,广东江门新会正在抢占未来产业的发展高地。例如,生物医药产业链方面,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开拓抗体医药、基因治疗等新领域,谋划建设专业园区,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石化新材料产业链方面,重点发展特种精细化工材料、功能涂料等化工产品,加快引进电子产业等新材料重大项目;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方面,将加快引进高端游艇、海洋工程作业船及辅助船的龙头企业和关键部件制造企业,促进船舶拆解材料深加工及循环化利用,融入大湾区产业发展体系。

抢占产业发展高地的同时,广东江门新会还提出了不少“强优势”的有力举措。例如,健康食品产业链方面,继续巩固扩大调味品、保健品等方面优势,重点研发绿色、健康的功能性食品饮料产品,推动新会陈皮等特色农产品向保健养生、茶产品领域延伸;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方面,推进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材料全链条布局,帮助企业实现产能扩张,提升市场份额,扩大产业优势;轨道交通产业链方面,以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引进牵引供电系统、制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龙头企业及优质配套企业。

着眼于当前装备制造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广东江门新会着力提升装备智能化和关键零部件发展水平,培育发展高端信息计测等精密仪器,补齐智能专用装备等短板。

传统优势产业▶▷

成为经济发展稳定器

生产车间器械全天高速运转,包装车间产品源源不断输出……这是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生产一线的常态。2021年前4月,亚太森博纸业实现文化纸产量36万吨,销量39.5万吨,同比增长7.1%。公司总经理洪庆隆说:“传统淡季也变成了旺季,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广东江门新会工业发展基础扎实,工业产品门类较多,工业体系较完备。2020年,广东江门新会全区规上工业企业575家,高新企业428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20.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5.4亿元。其中不少都是葵乡的传统优势产业。

冲刺千亿强区,除了需要新兴产业的崛起,更少不了传统优势产业的稳步发展。为稳住新会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方案》提出要打造五大传统优势产业,除了纸及纸制品产业集群,还包括金属制品产业集群、纺织化纤产业集群、新型建材产业集群、能源环保产业集群。至2025年,纸及纸制品、金属制品、新型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年均增长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速基本相当。

对于这些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向,有两个关键词被新会反复提起:绿色和高端。

在绿色环保方面,纸及纸制品产业集群提出要以银洲湖纸业基地为重点,向高强度、功能化、环保型、高附加值方面的制品研究,增加木浆和废纸的利用,引导纸业基地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为增资扩产腾出要素空间。能源环保产业集群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珠宝钟表等配套有电镀需求的产业,全力打造印制电路板(PCB线路板)产业园,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产业集群。

在高端产品生产方面,金属制品产业集群计划建设上游金属材料-中游模具制造-下游配套应用的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不锈钢粗加工向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重点发展成套设备、医疗器械、高端家具、建筑装饰等高端金属制品产业。纺织化纤产业集群支持高产、节能新型纺纱、织造工艺技术和新型染色、印花、自动控制及在线监测等新技术的应用,发展特殊装饰用、军用、医用等高性能纤维产品。新型建材产业集群补强保温材料、隔音材料、环保材料等新型建材产业链,推动现有水泥企业提升高标号水泥、特种水泥和专用水泥产品比重,开发健康智能的家用、办公、养生等家具用品。

政企联动深化▶▷

“链长”“链主”共同发力

“我们将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自身在发展规模、行业地位、带动能力、研发实力上的优势,推动配套企业落户广东江门。”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是大健康产业链的“链主”。在大会上,该公司总经理莫国栋对强链、补链、延链、稳链、控链的重任信心满满。

选定了发力的产业方向后,新会参照广东省江门市的做法,建立了一套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即“链长制”。

“总链长”由林锡波担任,各产业集群、产业链的“链长”由区有关领导担任。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广东省江门市华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经过遴选,成为了新会首批产业集群“链主企业”。

“链长”负责组织统筹产业发展规划,“链主企业”发挥行业影响力,推动资源整合,实施以商引商,政企联动共同促进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

为确保“链长制”落细落实,新会还制定了“五个一”工作体系,即一套产业链图谱、一套重点企业名录、一套重点项目清单、一套重点招商企业名录、一套创新和服务体系的工作清单。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委组织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科工商务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自然资源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金融局等部门将分别从支持“链主”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上规模、强化人才支撑、保障工业用地、加强金融扶持等方面,逐步制定一系列扶持措施。

“我们计划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对‘链主企业’给予认定、项目引荐等奖励。”新会区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落实高新企业认定奖励,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企业。同时加强“链式服务”,对“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建立常态化暖企服务机制。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金融工作局则表示,他们将从强化产业要素资源保障入手,健全现代金融体系,用好“政银保”合作模式以及“金舱”工作机制。同时实施“金种子”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大金融机构对“3+N”产业集群企业的授信额,支持产业链链上企业做大做强。(记者/李霭莹、黄绍侦)